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9月以来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30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字号:

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1年9月以来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的报告

按照区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9月1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端主持召开全区空气质量形势分析会后,我局组织拟订并印发实施了《金口河区大气污染防治9月中下旬定量管控措施清单》。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就空气质量改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现就相关措施落实及空气质量情况报告如下。

一、管控成效

(一)颗粒物管控

9月15日以来,各部门根据管控措施对颗粒物进行管控,颗粒物管控成效较为明显。9月15日至19日,PM2.5日均浓度13.4ug/m3,每日均完成管控目标;PM10日均浓度23.2ug/m3,60%的时段完成管控目标。但是,9月20日后受连续高温及扩散条件限制,颗粒物浓度持续上涨。

(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管控

9月15日至23日,由于重点企业生产负荷较大,且9月20日-22日全省普遍呈现区域性污染态势的情况下,我区虽于9月21日-22日组织工业硅企业实施错峰检修,但SO2、NO2管控成效未能取得预期效果,仅9月16日完成SO2管控目标。

(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截至23日,我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8,全省排名181。其中:PM2.5月均浓度23.1ug/m3(全省排名179)、PM10月均浓度36.8ug/m3(全省排名175)、SO2月均浓度9.3ug/m3(全省排名150)、NO2月均浓度36.3ug/m3(全省排名183);PM2.5和PM10较1-14日平均浓度分别降低0.8ug/m3、1.2ug/m3;SO2和NO2较1-14日平均浓度分别上升0.4ug/m3、1.1ug/m3。

二、错峰检修成效分析

(一)污染物浓度变化

9月21日0点-22日24点,工业硅企业实施错峰检修措施,除新建一台16500KVA生产线外,其余生产线均断电检修。受扩散条件影响,检修期间,仅在每天午后至傍晚时间段因气温升高大气边界层上升,环境中污染物浓度得到稀释;但大气边界层高度基本未超过城区两边山体高度,空气中已累积的污染物无法完全向外界扩散,在夜间气温下降大气边界层下压,出现污染物浓度恢复并持续保持高位。由此导致检修期间SO2和NO2数据下降幅度较小,与预期成效存在较大差距。

(二)扩散条件分析

根据雷达扫描,9月20日大气边界层高度较高,整体扩散条件较好;而9月21日0时后,大气边界层高度有明显降低,在9月21日上午时大气边界层高度虽有明显上升,但最高高度不超过1250米,大气边界层高度未超过城区两边山体高度,大气中已排放的污染物无法完全向外界扩散;而9月22日大气边界层高度相比前两日则更低,扩散条件更加不利。

三、未来一周管控目标

根据目前数据情况,要想稳定退出后十需按照退后二十的目标进行管控;未来7天PM2.5需控制在9.8ug/m3以下;PM10需控制在16.2ug/m3以下;SO2需控制在3.7ug/m3以下;NO2需控制在17.9ug/m3以下。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金口河区大气污染防治9月中下旬定量管控措施清单》要求,持续做好颗粒物污染管控。

二是根据气象条件,委托峨边气象局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三是根据气象及扩散条件,适时组织上下游工业硅企业再开展一轮次错峰生产。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请区环保督察组对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1_1_关于2021年9月以来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的报告.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