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打好“红色管家”组合拳,吹响“基层善治”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2-04-12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金口河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乐山市委“345”工作思路和金口河区委“1168”发展思路,以“微改革”引领“大发展”,在桠溪村集中安置点初步形成“红色管家”引领“一约两委三团四会”基层治理新模式,吹响了金口河区以“红色服务”为词、“五力融合”为曲的基层治理集结号。

1)成立红色银行,提升治理效力。“一约”为基石,实施“积分银行”制度,将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纳入积分管理,结合“红黑榜”公示、荣誉上墙等方式表扬奖励表现突出家庭,“一对一”制定措施激励转化积分靠后家庭,先后评选“洁美家庭”“五星家庭”“安全文明户”等108户,发放奖励物资5万余元,批评教育席地而坐、乱扔垃圾、不参与公益活动等不遵守居民公约的群众27名,奖惩结合,全力激发群众荣誉感和参与治理积极性。

2)招募红色卫士,激发治理内力。“两委”为载体,建由卫生保洁员、水电维修工、片区民警、楼道长等构成的“红色卫士”,负责片区日常保洁、安全检查等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安全用电、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等知识讲座1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12起,完成代办事项758个,通过构建“党支部主管、管委会协管、自治会直管、成员自管”的多元化立体管理体系有效破解“异地难办”和“无人管理”的窘境。

3)举办红色讲堂,凝聚治理合力。“三团”为驱动,定期开展红色教育,组织讲党课、学先进、看电影,以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提振群众的精神文化内涵。“鸽鸽讲堂”“田间学校”“坝坝会议”等教学模式特色鲜明、深入浅出,“九九重阳节”“巾帼心向党”“感党恩守初心”等文艺庆祝活动寓教于乐、入耳入心,不仅凝聚了党心民心,更是增强了致富决心。

4)开展红色家访,保持治理定力。“四会”为后盾,大力实施“有事来协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派单制”提供“红色服务”,帮助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后续保障问题820个,据群众需要开展“居家理发”“文艺向导”“上门维修”等形式多样的“红色服务”317次,切实解决居民困难诉求,消除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5)打造红色书屋,增强治理引力。“党建”为依托,免费为广大居民提供法律、经济、农业、科技等方面的书籍和报刊杂志。借助“儿童之家”“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社工站”等平台,用好团委志愿服务、区民政局“同心社工”等优质资源,稳步推行“红领童心”主题活动,助力儿童健康成长。用真心换群众放心,有力促进红色团结和谐乡村的创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