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当前集体经济发展存在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19-05-24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近年来,各地集体经济发展遭遇不同瓶颈,导致集体经济发展止步不前,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缺乏撬动资金。目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中央、省级划拨的产业发展资金,市、县两级专项配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少之又少,就金口河区近三年财政对集体经济的投入情况来看,除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对口帮扶资金1642万元专项用于集体经济发展外,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投入几乎为零,村干部普遍面临想干事但无钱办事的尴尬处境。

二是缺乏能人巧匠。部分村组干部文化水平较低,观念保守、思想陈旧,缺乏市场意识,在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无具体思路和举措,不愿闯、不敢拼、怕赔本,不能立足现有土地、资源等优势寻求发展、谋求突破,满足于吃老本和靠政策等,导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金口河区262名村组干部中初中及以下学历170人,占比65%。通过调查,这部分村组干部更愿意将村级集体经济寄希望于入股分红吃“稳当钱”,而不愿意发展实体经济。

三是缺乏政策支持。县乡两级政府只是在认识上赞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实践上没有具体的操作措施和办法。譬如没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整体规划,缺乏具体的、有力的、操作性强的优惠措施和扶持政策,导致村集体经济各自为政,无法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是缺乏造血功能。在现有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多数村无实体经济,多以依靠入股企业、专合社分红、小规模的果蔬中药材种植或家禽养殖,形式多是“单打独斗”,且层次较低、管理粗放、收入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弱。以金口河区为例,全区41个村中,靠入股企业取得分红的村15个,依靠小规模种养殖发展集体经济的18个,多是“小打小闹”,市场竞争力差。

基层建议:一是建立专项资金。整合各部门支农惠农资金,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对发展计划可行、管理科学的村集体经营项目,采取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予以扶持。二是加大信贷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给予优惠和扶持;三是注重人才培养。以农民工回引为契机,从优秀农民工中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和致富带头人,鼓励支持优秀农民工领办集体经济;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集体经济发展措施,从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税收优惠、奖惩激励、监管保障等方面细化具体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