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建议征集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1-06-11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字号:

2021518—610日,区政协对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问题及如何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进行了网上意见建议征集,现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公布如下:

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问题

一是思路不正,偏离初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客观上可以帮助成员发展产业,销售农产品,实现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带动乡里乡亲致富。但不少发起人的初衷,更多的是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争取政府的扶持资金、贷款贴息等补助资金,谋求个人经济利益。有的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没有实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没有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打着专业合作社牌子,实际就是空壳专业合作社僵尸专业合作社,最终徒有其名,形同虚设,难以真正发挥专业合作社应有的社会效益。

二是机构不健全,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不少农民专业合作社机构不健全,专业合作社章程、制度是从网上下载或从其他专业合作社照抄照搬,可操作性不强,基本流于形式,导致管理的随意性,限制了专业合作社自身的发展。有的虽然有比较完善的制度,但由于发起设立人是农业种养大户,有先天的管理强势,民主管理意识不强,随意性较大,以至制度形同虚设,没有很好地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专业合作社凝聚力不强,存在好则合,不好则散的风险。

三是整体实力不强,带动作用不明显。目前,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数量上有近300家,但具有一定规模、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却很少。大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小,入社的成员数也不多,成员覆盖地域多数限于本村本组,整体实力不强,规模效益不高,给成员带来的利益微薄,不能产生带来稳定收益的心理预期,反而让入社社员产生受专业合作社约束的思想负担,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不高。

四是人才缺乏,发展能力弱。我区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虽然都是一些有干劲、善钻研、理念新的致富能人带头发起来的,但大多数负责人仅在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其中的某一方面具有一定专长,其文化水平、知识结构、技术水平、经营理念、管理能力等都还相对不高,同时具备组织协调、经营管理、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太少,难以适应规模化经营管理的需求。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自身条件有限,难以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成为制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五是品牌意识不强,品牌效益不佳。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但我区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社还缺乏三品一标和名牌产品意识,有的专业合作社只注重抓生产,对营销与管理重视程度不够,产品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产品附加值低。有的专业合作社的产品没有特色包装,也没有注册商标,特色品牌创建还任重道远。

二、对策建议

(一)加强指导,规范运行一是加强业务指导。由业务主管部门牵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从现有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村干部入手,通过政策理论和经营理念等知识的培训,不断增强管理制度、产品品质、品牌创建、诚信经营等方面的意识。二是选派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各乡镇以选派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的方式,帮助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健全社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三会”制度,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并强化执行,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行。三是建立淘汰机制。切实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育和发展一批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对只注册不运转,没有发挥其应有的辐射带动作用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应及时清理,依法注销,让空壳专业合作社僵尸专业合作社没有容身之地,避免政府的扶持措施被“软落实”。四是加大扶持力度。对已创建的国家、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他们不断做大做强,以更好地发挥其带头作用、带动作用。

(二)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典型作用。以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重点,加强政策宣传、法治宣传,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农民群众依法办事意识,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法治环境。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好已创建的国家、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带动作用,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三)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涉及农业、财政、金融、旅游、供销、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和行业。根据各部门的职能,围绕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加强联系沟通,建立常态化的协作服务机制,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财政支持。区财政可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并确保专项扶持资金落实到位。对照国家、省、市级示范专业合作社建设要求,通过考核评审,有选择性地扶持那些办得好、有发展前景的合作社,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表彰奖励一批先进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其发展实力。二是信贷支持。金融部门要从农村实际和农民需要出发,把扶持专业合作社作为信贷扶贫的重点,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三是农技服务。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强化技术培训、技术服务,促进专业合作社稳定健康发展。四是加强品牌建设。依托“金口金品”等现有优质品牌资源,区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专家服务团,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特色品牌,形成品牌效应。

(四)抱团发展,抵御市场风险。目前,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规模、资金实力、平台实力等各方面都不够强大,只有抱团发展,才能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在现有生产经营类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优选信誉度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发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搭建信息、市场、资源、技术共享平台,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格局,提升整体实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五)实施人才战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农业人才作为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关键因素,把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区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努力培养一批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农业人才队伍,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发展局面。二要加强培训。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现实状况,加强对专业合作社创办人、领办人和经营管理人员、专业合作社辅导员、技术人员、财会人员的培训,注重现场教学,加强实践锻炼,就近实地参观、学习先进典型,不断提高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三要建立人才引进机制。鼓励农技人员、农村能人、涉农企业等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到专业合作社工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