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12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相关文件: 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的通知

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项目已于2020年12月30日取得四川省发改委核准,并列入了四川省重点工程和乐山市“挂图作战”项目。为维护移民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安置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我部牵头草拟了《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

一、出台《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的意义

根据国务院《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关于四川大渡河枕头坝二级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审定本)的批复》(川扶贫复〔2020〕57号)、《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关于四川大渡河沙坪一级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审定本)的批复》(川扶贫复〔2020〕58号)、《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水库移民政策的意见》(川府发〔2006〕24号)、《关于我省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安置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川发改能源〔2008〕722号)、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关于调整全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养老保障金发放标准的通知》(川扶贫发〔2018〕9号)等文件精神,制定出台《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对维护移民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安置枕头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农村移民安置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和征求意见情况

2021年3-4月,我们会同区扶贫开发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枕沙公司、贵阳设计院、华东设计院等单位,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兄弟区县移民安置工作经验及广泛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枕沙水电站工程建设实际,草拟了《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初稿。

2021年5月,我们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有关乡镇和区级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后,又先后2次召开指挥长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形成了《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送审稿)》。

三、论证情况

关于合法性论证:我们于2021年5月20日将《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送审稿)》及相关文件依据送区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把关。2021年5月27日,区司法局出具了《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送审稿)》的合法性审查意见(金司法审〔2021〕21号),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内容。

关于可行性论证:我们认为《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送审稿)》,符合我区实际,是可行的。

关于风险评估: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项目在四川省发改委核准前,已专门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论为:低风险。但由于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工程投资体量大、施工战线长、涉及领域广,困难问题多,又涉及广大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存在一定的稳定隐患,在工程建设中务必引起重视。

四、主要内容

《枕头坝二级和沙坪一级水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实施办法》分总则、搬迁安置、生产安置、附则四章共32条,主要内容包括:农村移民安置的责任主体、安置原则、安置方式、手续办理程序、后期扶持政策、集中安置点、安置措施、农业安置、自谋职业和自谋出路安置、投亲靠友安置、养老保障安置等方面。

乐山市金口河区枕沙水电站建设指挥部

2021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