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解读:《金口河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0-08-04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相关文件: 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口河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同高效、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气象灾害防范机制,全面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金口河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事关群众生命安危,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随着机构改革的实施,各单位承担的气象灾害防御职能发生了变化,原应急预案中的部分内容已不适应新的要求。峨边县气象局会同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修订了我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四川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乐山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乐山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我区内干旱、暴雨、暴雪、强降温、大风、低温、高温、霜冻、冰冻、大雾、霾、雷电和冰雹等气象灾害事件的防范和应对。

四、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及职责、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恢复与重建、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管理8部分。《预案》明确了金口河区气象灾害的灾前、灾中、灾后处理程序,厘清了各部门在应急响应中的职责,对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提出了要求。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提出了预防为主、科学高效,以人为本、减少危害,依法防范、协调有序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及职责。明确了区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的组织机构和职责。

第三部分为应急准备。主要内容为资金准备、物质储备、应急队伍、预警准备、预警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的要求。

第四部分为监测预警。明确了监测预报、预警等级信息发布的内容。

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主要内容为信息报告、响应启动、分部门响应、分灾种响应、现场处置、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信息公布、应急终止或解除等工作的具体流程和要求。

第六部分为恢复与重建。主要内容为制订规划和组织实施、调查评估、征用补偿、灾害保险等工作中的具体程序。

第七部分为奖励与责任追究。提出了奖励与责任追究的建议。

第八部分为预案管理。明确了预案修订、预案备案、预案实施和预案解释等工作。

另有两个附件为气象灾害预警等级标准及区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标准。

五、主要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同高效、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科学防灾,依法防灾,全民防灾,全面提升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建设平安金口河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