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注意!夏季高温,莫让爱车变身“致命盒子”

发布日期:2023-09-06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夏季气温升高,是汽车自燃、儿童车内窒息等危险事故频发的季节,因此,我们应重视隐患、提高警惕,避免悲剧发生,莫让爱车变身“致命盒子”。

在外部环境气温较高的情况下,车辆油电路及机械部件容易过热,汽车自燃的危险系数增高。自燃事故的发生,不仅给车主带来经济损失,更严重威胁生命安全。

那么怎样预防和处理车辆自燃

这些知识要了解

关键时刻能保命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

1、定期检查电路、油路,做好保养

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油路、电路的习惯,如果发现线路出现明显的破损,应及时到专业的维修保养店进行修复。

如果有残余的油迹,建议清理干净,消除安全隐患。条件允许的话,应定期清洗发动机,方便准确检查是否存在漏油迹象。

2、不要放置易燃危险物品

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物品,如打火机、充电宝、碳酸饮料、车载香水等。

3、警惕车内异味

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闻到车内有异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对车辆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

4、切勿长期暴晒

尽量把车停在室内停车场或者树阴下,避免车辆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

5、勿长时间驾驶

车辆在夏天相对来说更容易因水温过高而导致“开锅”。如果需要连续长时间驾驶,建议中途多休息几次。不仅可以舒缓驾驶疲劳,也让汽车好好休息。

如何应对车辆自燃

1、断电熄火停车

在行驶过程中一旦遇到汽车冒烟有明火出现的话,不要惊慌,马上靠路边停车、熄火、断电。因为汽车自燃多数因电路老化引起,所以应马上切断电源,防止继续通电燃烧,避免造成二次事故。

2、离开车厢,报警求救

驾驶人在停车后应迅速离开车厢到安全的位置,并拨打119寻求帮助。

3、观察火势,自行灭火

为减少损失,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如果火势较小可控制的话,可拿车载灭火器灭火。

除了警惕车辆自燃之外,近年来,每逢夏季“把孩子忘在车里”的事件频频发生,导致了不少惨剧。

案例警示

2020年6月25日,湖南省平江县一名4岁男童因被反锁于车内窒息死亡。经调查,男童被锁在车内系邻居饶某帮忙照看时疏忽所致。目前,饶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刑拘。

2019年10月,湖南益阳,一名3岁男孩在自家车里死亡。据了解,孩子的父母外出喝喜酒,喝醉后直接回家睡觉,把后座的孩子遗忘在车里,等发现时,孩子已无生命体征。

2018年6月,湖北枣阳,一名四岁半男孩被幼儿园负责人驾驶自己的面包车接走去上学,被遗忘在车内数小时,发现时已死亡。

夏季,把儿童遗留车内有多危险?

我们先来了解暴晒后车内温度。阳光直射下,一小时内密闭车厢内温度可上升20℃以上,就算车外温度26℃,车内温度在经过30分钟暴晒之后,将达到42℃。

高温下,儿童体温迅速上升,体内水分流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更容易发生“热射病”,体内热量过度积蓄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在封闭的车内只需15分钟就可以使儿童的大脑受到损伤,体温达到40℃,体内器官就会停止运行,体温达到41.6℃就能导致车内儿童死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