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别让消防安全丢失在“隐秘的角落”,这些高层消防安全知识必看!

发布日期:2023-07-18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随着城市化水平逐渐提高

高层住宅建筑林立

而高层建筑火灾事故也逐年增多

一旦遇到高层建筑火灾

市民如何正确有效地逃生呢?

什么是高层建筑火灾?

关于高层建筑火灾

高楼即高层建筑,超过10层的住宅建筑和超过24米高的其他民用建筑被称为高楼。

火灾是指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

高楼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城市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

高层建筑火灾特点

高楼火灾具有火势蔓延快、疏散困难和扑救难度大的特点,由于高楼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失火难以控制和逃离。

高层建筑火灾多发的主要原因

从建筑本身来看

一些建设年代较早的高层建筑外保温层使用的是可燃材料,一旦发生火灾,尤其是外在保温材料脱落的情况下,火势会迅速蔓延,极易发生立体燃烧,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从使用情况来看

有些高层建筑,特别是一些高层公寓的产权户将房屋出租,变成日租房,甚至是群租房。由于人员流动性大、居住密集,导致致灾因素成倍增加。

从消防设施管理维护方面来看

一些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缺失现象普遍。

乱堆乱放现象突出

一些高层建筑内自行车、陈旧家具等杂物随意堆放,有的占用了楼梯间,有的占用了疏散走道。严重阻碍了火灾发生时住户的疏散逃生,而且杂物多是可燃易燃物质,本身也是重要的着火源。同时,有些高层住户为了方便,长期将疏散楼梯间防火门人为处于开启状态,使防火门起不到任何的防火隔烟作用,一旦发生火灾,烟气和火势将迅速蔓延扩散。

消防车通道占用现象严重

由于高层建筑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加之停车位等配套设施建设远远不能满足现实停车需求,造成车辆停放混乱,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问题尤其突出。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靠近现场灭火,给及时有效的扑灭火灾带来了困难。

如何预防高层建筑火灾?

提高安全意识,确保消防设施完好

在高层建筑内工作生活的市民群众要自觉学习掌握必要的火灾预防、隐患排查、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技能。

加强火源管理,确保安全用火用电

在高层建筑内工作生活的市民群众,要定期检查室内电气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的电线,避免带病工作;要按照产品说明书正确使用电器设备,尽量避免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以防出现超负荷用电;要杜绝床上吸烟行为,特别是醉酒后卧床吸烟等危险行为,不要把未熄灭的烟头随意扔在垃圾堆、纸篓等可燃物周围;不要在楼道、楼梯间、室内存放电动车或给电动车充电。

及时清理杂物,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发生火灾时,高层建筑内的疏散通道就是保证被困人员顺利逃生的“生命通道”。因此,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内的杂物,不能堵塞、占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能破坏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设施,要保持防火门处于常闭状态。

高层建筑如何自救逃生?

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高层建筑管理单位要定期组织应急逃生演习,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逃生路线及自救逃生方法。在高层建筑内工作生活的市民群众要对建筑物内部结构及逃生路径做到了然于胸。

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贪恋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掌握自救逃生小技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