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永胜乡“乡贤评理”让乡风更和谐

发布日期:2023-01-29   信息来源:永胜乡  【字号:

严格“乡贤”评选。以“我们的乡贤我们评,评好乡贤我们学”为原则,通过“群众推荐、村民评议、初评公示、走访复核、乡镇审核、正式公示”六项程序,评选出“崇德善法、为人正派、热心公益、处事公道、群众公认”的“新乡贤”。截至目前,已评选60名“新乡贤”,遴选12名常任“乡贤评理员”。

赋予“神圣”使命。出台红头文件赋予“新乡贤”引领乡风文明、宣讲法律政策、调处矛盾纠纷、反映社情民意、倡导移风易俗等五个方面的职能职责,并通过“一块牌匾承载荣誉”“一套证件亮明身份”“一套机制保障运行”等十个方面,建立“乡贤评理堂”。截至目前,建成21个“乡贤评理堂”,覆盖全乡21个村民小组。

精准“民治”定位。“乡贤评理堂”按照“草根群体、民间力量、群众自治、助力和谐”定位,通过化解邻里矛盾纠纷、收集基层群众社情民意、建言优化基层治理等举措,逐步实现基层“小事不出院、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截至目前,“乡贤评理堂”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2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88条,形成贴近村民生活实际的村规民约 16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