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永和镇巧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文明城市创建“卷”

发布日期:2022-10-19   信息来源:永和镇  【字号: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创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永和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举全镇之力,主动跨前,直插一线,巧用“加减乘除法”,助力创文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压推进,激发创文强劲动能

永和镇专题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5次,抽调全镇精英骨干成立创文工作专班,将区级创文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成为镇村两级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并将创文工作与日常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镇创文办具体抓、全体上下合力抓的良好工作局面,强力推动各项指标任务落地见效。

“减”少盲点,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创文工作的重难点和薄弱环节,建立镇创文办常态巡查+镇领导班子定期督查工作机制,通过问题督查倒逼问题整改,实现工作效能大提升。镇创文办每周开展一轮检查工作,按照任务清单、测评标准逐项对照检查,“面对面”开出问题清单,查缺补漏,“一对一”把问题反馈给相关村(社区),限期整改,确保创文迎检不失分、不扣分。镇联系村(社区)领导开展多轮分组带队实地检查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各重点点位及点位周边找问题、找差距,靠前指挥、密集督导,详细了解环境整治、秩序管理、文明宣传等创文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创文工作不留缺项,不留死角,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乘”势而上,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线上通过村(居民)微信群、永和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发布最新创文知识和全镇创文志愿服务活动信息。线下利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LED灯等载体刊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主题的公益广告,切实在全镇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创文氛围。以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多形式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志愿服务、“凝心聚力谋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文化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130余场次,用文艺力量唱响新文明,让群众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使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群众生活,让新时代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除”忧解难,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永和镇各村(社区)干部、党员、村(居)民等组成创文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五心”促“五清”专项行动,通过出家门、走街头、进社区,定时定点开展全区域志愿助力。严格对照创文标准,对街道、墙体和小区楼道的牛皮癣、垃圾、堆物等进行彻底清理,对社区里乱晾晒、绿化带垃圾、G245沿线垃圾等进行重点整治,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车等违规行为进行不文明劝导,截至目前,永和镇全镇上下轮番上岗,已开展了40余次志愿活动,共计出动1500余人次。永和镇创建成省级卫生乡镇,胜利村被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川省天府旅游名村。

接下来,全镇上下将继续用脚步丈量文明之路,用双手守护文明之城,打出一系列创文整治组合拳,让“文明浪潮”涤荡大街小巷,让“文明步履”覆盖角角落落,让“文明新风”浸润寻常百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