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河镇:十二个100%,吹响防火减灾“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2-04-08   信息来源:金河镇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马波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12个100%”要求,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金河镇坚持因地制宜,高位推进、迅速行动,从火源管控、宣传教育、应急值守等方面全覆盖落实12个100%。

一是各林区责任人100%挂牌上墙

对全镇7个村,共14万亩林地,设置张贴悬挂宣传标语27幅,群众自制简易防火牌71幅,做到及时更新公开信息,确保了挂牌上墙100%,群众知晓度100%。

二是逃生路线标识100%设置到位

对全镇14处重要区域,及时制作、悬挂醒目的逃生路线指示牌74个,联合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力量、党员先锋三方力量制定群众疏散逃生路线和应对方案,确保了逃生路线标识100%设置到位。

三是预防预告明白卡100%发放到位

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强化防灾减灾宣传。发放森林防火,禁止秸秆燃烧、文明祭祀、家庭用火安全等防火说明、防灾工作明白卡1200余份;编发防火减灾应知应会手册1800余份、防火知识宣传单2000余份;自创方言防汛知识顺口溜,通过防火宣传车全覆盖宣传,确保防火知识宣传100%到户。

四是预警预报100%覆盖到位

不断完善综合预警发布体系,综合运用微信群、村喇叭、宣传车等方法和灾害风险预警系统、大数据等现代手段及时在区域内发布预警预报,打通了防火预警“最后一公里”。

五是基本应急抢险救灾物资100%准备到位

通过前期摸排、综合统筹的情况下,按照“常备不懈、只多不少”的防火工作方针,建立防火救灾物资储备动态台账,统一地点存放扑火物品、食物、水、灭火等应急救灾物资,确保一旦险情来临,能做到储备足、调动效率高。

六是隐患排查整治100%到位

全镇共推选护林员74名,熟悉和掌握林区状况,定期巡护森林区域,在火险高发期,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迅速整改销号,确保隐患排查整治100%到位。

七是重点林区设置卡口哨口100%到位

设置重点卡口5个,督促护林员每日对重点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加强特殊人群和野外用火管控,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和重点地段,设立永久固定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和悬挂宣传标语7个,对违反用火规定的人员进行处罚,并处以一定违约金,对进山作业人员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八是林区输配电设施防范100%到位

对板厂坪林区水毁道路、输送电路进行及时抢修维护,确保道路畅通,提前制定应急方案、预案。对镇场、村周围的防火隔离带加大维护清理力度,坚决防止家火上山、山火进城。定期检修维护机具设备,确保扑火机具、通讯设备、车辆完好率达到100%。

九是应急抢险救灾队伍组建100%到位

建立防火队伍台账,实现专业抢险队伍和民防队伍相结合,在全镇组建了8支97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党员、消防、民兵组成的应急抢险救灾队伍,号召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在防火扑火最前沿,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最坚实的后盾。

十是应急演练和防火知识培训100%到位

全覆盖开展森林防火演练9次,参与人数103人,进一步检验森林防火队伍火灾处置能力和应急能力,达到了锻炼队伍、熟悉装备、提高技能、增强实战能力的目的,为金河镇下一步的森林防火工作奠定了有力基础。

十一是划片包干、网格管理100%覆盖扎根到位

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压实基层干部和网格管理员责任。一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成立由党委书记任指挥长的金河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利用党委会集中学习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二是压实包保责任,镇长包全镇,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农户的包保机制。

十二是见人见事见物见行动的领导责任100%落实

区级领导、帮扶部门和乡镇党委第一时间深入各村,对防火物资、台账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针对自救互救组织动员机制情况、应急预案、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等重点进行督查指导,确保直接抓,深入抓,做到领导责任100%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