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河镇激励村组干部担当作为“345”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1-08-25   信息来源:金河镇  【字号:

为扎实做好村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筑牢支部堡垒,建强乡村振兴“领头羊”,乐山市金口河区金河镇创新推出“345”工作法,建立“政治上有发展前途、在岗时有合理待遇、干得好有经济奖励、离任后有组织荣誉”的十二条村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

   “三个建立”筑起政治关爱。一是建立村级后备“蓄水池”。实行村级后备干部推荐和培养制度,严格落实“1+3+1+N”方式储备后备人才25名,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回引优秀农民工21人,加快人才梯队建设。二是建立能力提升“充电站”。开展“三实四训”模式,采取理论培训、高校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方式精准培养、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58人次。三是建立评优树模“荣誉榜”。组建急难险重“踊跃者”、主动作为“担当者”的村组干部“荣誉库”,着重从中评选先进、推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择优“上榜”、提高政治待遇。目前选树19名优秀村干部,推选12名区党代表,对授予表彰的干部发放荣誉证书及物资奖励。      

“四项机制”夯实工作保障。一是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以容错纠错,为敢于创新者鼓劲,为担当作为者撑腰,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二是绩效考评机制。设立绩效奖励“资金池”,按照“平时+年终”考核方式,由镇党委确定各村考核奖励总额,按 “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进行差额发放,原则上每个等次差额不少于1000元。年度考核连续3年为优秀的村干部,次年绩效补贴增加10%。三是出差补助机制。对到金口河外出差或参加会议、培训的村组干部,参照区级差旅补助办法报销相关费用。四是光荣离退机制。为任职期满的村干部举办离任干部座谈会10次,为其颁发荣誉证书、赠送红色书籍、作经验交流、举办离任仪式等,落实离职干部未购养老保险补贴机制,做到“离岗不离党”、“离岗不离村”,继续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

“五大行动”解除后顾之忧。一是干部家访“拉家常”。建立“干部家庭走访档案库”,以“望、闻、问、切”为基础观察、倾听、探究、研判干部家庭圈、群众圈,与家属拉家常、聊家风,动态掌握干部思想、家庭状况、生活作风和困难需求。二是谈心谈话“解疙瘩”。拧紧干部思想“总开关”,开展“面对面”谈心、“一对一”帮促105人次,建立“随时谈、警示谈、鼓励谈”的三必谈机制,把准“五有”(职务有变动、思想有波动、家庭有变故、群众有反映、本人有困难)干部、“软弱”干部、“负担”干部思想症结,变“刚性”管理为“柔性”约束。三是关爱慰问“暖心怀”。以“党建+工会”为绣花针,探索“工会”参与村域治理模式,建立干部重大变故慰问和帮扶、疾病探望和关怀制度,村“两委”常职干部由镇党委看望慰问,原则上慰问物资标准不高于300元,其他村组干部由各村根据实际确定慰问对象,原则上慰问物资标准不高于200元。四是意外保障“添防护”。推行“关心激励+人身保障”模式,为在职村组干部全额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让村组干部吃下“定心丸”,确保在岗舒心、在外安心。五是带薪休假“消疲劳”。打好“政治、待遇、精神、关爱”激励组合拳,结合全镇集中年休安排,各村常职干部有计划、分批次享受5天带薪休假,为精神“减负”、身心“增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