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河镇:“四部曲”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1   信息来源:金河镇  【字号:


面对当前森林防灭火进入关键期,加之清明节“五一”等假期临近,进山入林旅游祭祖人员增多,防灭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金河镇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区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采取“紧盯1个工作目标”、“抓好2个管控重点”、“建立3级宣传机制”、“构建4级防控体系”的工作方法,坚决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确保辖区内零火情。

紧盯一个工作目标

近期,金河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全体班子成员、镇村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紧盯全镇“零火情、零伤亡”的工作目标,做好当前防灭火工作。全体干部一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务必对自己和工作负责;二要突出重点,认真履职尽责,对得起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三是对标对表,抓住核心关键,确保过程过关和结果过硬。

抓好两个管控重点

一是抓好火源管控。在全镇重要主干道、进山口设置卡点,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登记,坚持一拦二讲三问四发五禁六扫七放的“七步工作法”。二是抓好特殊人群管控。对村(社区)内精神障碍、聋哑人、小学生等特殊人群进行管控,把防火工作落实到“防人”上来,坚决杜绝人为火灾发生。

建立三级宣传机制

一是强化镇级宣传。通过金河镇新媒体“金河之声”每个工作日发布防火信息、发布通告等形式开展宣传。二是重视村级宣传。组织村两委干部、护林员、村名代表进行会议精神传达、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森林防灭火培训宣传。三是深入组级宣传。由帮扶干部、镇村组干部形成责任区、责任户,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到户到人进行防火知识及案例的宣传,动员群众遵守防火令,并主动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

构建四级防控体系

镇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成立了森林防火组织机构,形成自上而下的森林草原防火组织体系。镇党政主要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下沉一线督导检查,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下村必检必讲内容,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全镇各单位配合联动抓、群防群治共同抓的森林防火格局和镇、村、组、户四级森林防火网格化责任体系,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构建牢固防控体系。

此外,金河镇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预警预报、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十户联保”制度,在各村建立“十户联保”登记台账,切实杜绝隔山观火;主动抓好应急培训,组织护林员、森林防灭火义务扑火队员开展演练,提高应急反应和实战能力,全力以赴做好防灭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