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河镇:“四个聚焦”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1-03-18   信息来源:金河镇  【字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确保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好,金河镇将坚持“以巩固促振兴,以振兴带巩固”的工作思路,做到“四个聚焦”,抓住重点人,谋好重点事,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聚焦“有效衔接”,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扎实做好现有政策下脱贫人口的政策延续性,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二是坚决守住“返贫底线”。持续做好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帮扶工作,全镇7个村建立村级防贫返贫监测员,推行“一村清单”监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防监测管理,守住返贫致贫底线。


聚焦“优势产业”,持续巩固促农增收

一是强化园区带动,做强特色产业。紧扣“园区建设提升年”主题,计划投资3000余万元,全力提升吉星市级万亩“三黄”现代中药材产业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提升发展“含金量”。

二是注重提质增效,做精优势产业。坚持“一村一品”“强村带弱村”“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做优优势农业产业,擦亮金河五金品牌;统筹推进中药材、高山蔬菜、生猪养殖3大优势产业发展,形成具有金河特色的“3+1+N”农业产业体系。

三是立足镇域工业,做细务工就业。发挥全区工业重镇优势,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实现企业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


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提升人居环境

一是全面改进整治提升方式。压实镇村“两级书记”责任,建立“责任、负面、创新”三张清单,配套实施“问责办法”和“环境曝光台”,形成“3+2”统筹推进机制。

二是全力提升乡村魅力颜值。直面问题强整治,开展以“六项清理”、“五美庭院”创建和“四个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

三是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在全镇基本完善水、电等农业基础设施基础上,实施“四大革命”补短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聚焦“基层治理”,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一是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坚持党建统领,全方位推动“党建+业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融合并进,以坚如磐石、淬炼成刚的政治定力,紧扣“十四五”顶层设计绘好金河“施工图”。

二是增添善治之举。持续固化“为民服务日”“两集中”服务群众工作法,调整便民服务网络,盘活改革后闲置资产,不断创新内容载体、不断改进方式方法。

三是创新示范带动。实施“乡贤示范”工程,加快建立完善信息完整、动态管理的乡贤资源库;做好“乡贤+”系列文章,发挥乡贤理事会作用,把乡贤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好,把乡贤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好,不断激发乡贤“贤”力和“聚”力,助力乡村振兴。

 迈向新征程,奋斗正当时。金河镇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好局、起好步,让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蓝图成为美好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