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102家中央部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2-07-22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申铖)随着财政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等部门陆续公布2021年度部门决算,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21日如约而至。据统计,共有102个中央部门同日“晒”出年度收支“账本”。

  记者查阅各部门决算“账本”发现,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4个部分。各部门均公开了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9张报表,涵盖部门收支总体情况以及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部门公开的一笔笔钱,对应着政府的一项项作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说,近年来,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范围不断扩大,从不同层次更加全面展现部门各项支出情况,决算管理精细化程度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中央部门绩效信息公开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并首次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进行说明,进一步由“摆数字”转向“看效果”。

  在单位自评方面,今年随同中央决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的项目绩效自评表数量增长到586个,比上年增加93个。

  在财政评价方面,今年财政部对72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3万亿元;首次将中央本级基建投资项目、中央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等纳入评价范围;选择36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报告数量比上年增加7个。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表示,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形势下,强化绩效管理是必由之路。今年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公开数量进一步增加,体现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推进。

  每年决算公开,“三公”经费备受关注。查阅中国工程院的部门决算,其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5.14万元,支出决算为38.84万元,实际支出大幅减少。

  根据2021年中央决算,2021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6.81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5.06亿元,主要是中央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客观因素导致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

  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表示,通过有效的开源节流,切实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就能把更多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近年来,从“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中央部门“账本”晒得越来越细,查阅也更加便捷。中央部门公开的决算信息除了发布在各部门官方网站外,公众还可以通过登录财政部网站“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中央预算决算公开”专栏集中查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