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暮色苍茫看劲松!看外资为啥增投中国

发布日期:2022-05-23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号:

“读懂中国经济”系列网评之二

董 璐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这句诗讲傲然挺立的松树,任凭风吹雨打,它自从容不迫。

正如被誉为一片大海的中国经济,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

日前,从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4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5899亿元,执行额38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15.3%。不久前商务部发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可见,虽然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诸多挑战,但吸引外资的多方面有利因素没有改变。

今年以来,宝马集团增资279亿元,将其在华晨宝马的股权占比由50%提升至75%;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的报告显示,71%的德资企业、2/3的美资企业希望增加在华投资;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选择在上海推进雄心勃勃的业务扩张计划……一系列外资增投中国的数据和事实,是外商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体现出他们对中国经济过往成绩的肯定,对中国经济所具有稳定态势和深层优势的认可。

作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2021年取得超预期成绩: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多重挑战,中国经济交出了 “开门稳”的成绩单,进一步巩固了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器”“动力源”的地位。

18日,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再次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通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放的中国,必将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最重要的不是看它们(外资企业)说了什么,而是看它们做了什么,特别是看它们把钱投到哪里。”有海外专家如此评价。暮色苍茫看劲松,站在世界看中国,能更好地读懂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发展潜力,读懂中国的信心和底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