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计算机产业“换道超车”谁拔头筹?——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观察

发布日期:2020-11-05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长沙11月4日电 题:计算机产业“换道超车”谁拔头筹?——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观察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谢樱

  国际竞争白热,产业变革在即,世界计算机行业发展中,谁能拔得头筹?

  11月3日至4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世界计算机大会上,行业精英、领域专家等畅谈计算机产业未来。与会专家认为,世界计算机产业发展到了“换道超车”的关键阶段,应重视构建创新发展生态、制造生态、应用生态,共同重塑计算机产业。

  换道超车

  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上,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的专家济济一堂,17位中外院士、1位图灵奖获得者、百余位政企高层一起预测和探讨计算机产业发展方向。

  与会专家提出,世界计算机产业发展到“换道超车”阶段,传统计算技术演进面临体系困局——计算技术演进已步入“后摩尔定律时代”,传统的计算能效比面临瓶颈。

  我国近年来在量子计算、高性能计算等方面,先后取得了一批原创成果,相关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第55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显示,我国与美国、日本成为全球超级计算机技术领先国家。从部署数量来看,我国部署的超级计算机数量蝉联全球第一,500强超算中,我国就部署了226台。

  此外,以华为、中兴、中芯国际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应对和支撑“换道超车”,在神经网络计算、生物DNA、石墨烯计算等前沿领域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产业链。

  “面向智能时代,能否突破冯·诺伊曼结构性瓶颈、能否实现计算与存储的深度融合、能否按照需要和能力实现链接,是我们立足计算机行业应该思考的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军表示。

  “生态”向好

  有稳定的“创新生态”是前沿科技“链式”发展的关键。

  长城电脑、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内,来自湖南省直部门的工作人员正使用国产办公电脑和软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稳定、高效、智能的国产信息系统为政府服务提供了坚实基础。

  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是全国第一个在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国产化信息系统和设备建设的政务大厅。

  “试运行首日,32个省直部门,1442项办理事项在长城电脑上实现全部流程顺畅运行。正式运行至今170多天‘作业’精确,基本‘零失误’。”湖南长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唐泉说,目前国产硬软件正在从“可用”向“好用”发展。

  “中国已经建立配套完整的计算机制造体系,供应全球90%以上的计算机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

  抱团合作、共建生态,让用户获得更顺畅的使用体验,已成为计算机产业链上众多企业的共识。

  以打造中国“英特尔”为目标的天津飞腾,研发出了第一款销量破百万的国产高端CPU。目前,他们已联合1000余家国内软硬件厂商打造完整生态体系,推出了基于飞腾CPU的6大类900余种整机产品、2400余种软件和外设。

  湘江鲲鹏,因湖南牵手华为而生。公司品牌部部长王志宇表示,湘江鲲鹏自诞生之日起,便在着力布局湖南鲲鹏生态,逐步形成“软硬件并行”的发展新路径。今年5月,湘江鲲鹏正式发布合作伙伴全景图,目前共有160家行业领军企业加入。

  “计算机领域的领军者都有自己的‘生态’,这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天津飞腾品牌推广总监柯冠岩说。

  应用可期

  “请注意,您即将通过的路口有车辆违停。”11月1日,一辆行驶在长沙市的梅溪湖区域公共道路中的汽车——Robotaxi收到来自交警网连信息系统的提醒,自动放慢了速度。

  Robotaxi是国内迄今为止自动驾驶级别最高的量产车型,由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生产,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该公司市场部经理金振介绍,目前Robotaxi在梅溪湖区域约32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有100多个乘车站点,每月约有3000试乘单。

  9月30日,工信部批复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吸引华为、百度、舍弗勒等20多家行业巨头、34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公交车、智能重卡、智能矿车……“智能驾驶之城”长沙已先人一步形成较为完整的应用生态系统。

  “长沙获批创建车联网国家级先导区提供了一个城市级的车联网技术‘试验田’。通过大规模的技术验证与场景应用,逐步形成技术标准,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助力商业模式创新,让一个个应用场景从‘可看’变成‘可用’,实现产业良性发展的闭环。”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项目负责人秦之遥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