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新河村:道德评议“评” 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2-11-18   信息来源:共安彝族乡  【字号:

近年来,共安彝族乡新河村以道德评议为抓手,通过建立道德评议会制度,开展先进典型评议,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着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效提升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日前,记者来到新河村党群服务中心,村上正在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先进个人评议。在道德评议会现场,不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们围坐在一起,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身边的感人事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将评议会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随后大家对照评选标准,推荐并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最终分别评选出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精神文明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黄艳、禄永平、郑碧恩三名先进代表。记者了解到,自从村里开了道德评议会后,村民之间的沟通多了,矛盾少了,大家欣喜地感受到了村庄环境的改善,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这个道德评议活动搞得非常好,通过大家评,涌现出了不少先进,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在大家不管是精气神还是文明素质都明显提高了,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睦了,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看到村子的新变化,新河村村民黄艳欣喜地说道。

如今,新河村通过道德评议会制度挖掘出村里的很多好人好事,让正面典型事迹得到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大力弘扬。此外,新河村还根据实际不断完善道德评议会内容,与文明村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其中,不断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新河村以党建为引领。以‘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为抓手,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结合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制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声有色开展道德评议活动。”新河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禹顺告诉记者,该村通过不断挖掘和树立道德模范,以评议活动等形式不断推动移风易俗、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切实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尚,促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下一步,新河村将在道德评议会制度建设方面探索更多举措,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形成崇德向善、明礼知耻、爱美护美的良好文明新风尚,让文明乡风建设延伸到每个家庭,营造人人争先进、个个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