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有规有序拆迁,修通“和共(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2-11-09   信息来源:共安彝族乡  【字号:

“和共路”是连接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城区和共安彝族乡的一条乡间公路。随着2016年,成昆复线金口河段的动工修建,工程车将这条路变得面目全非,“晴不见前路,雨不见脚下”是这条路的真实写照。“和共路”的建设是共安彝族乡人民近年来的梦想和夙愿,这是一条打通共安彝族乡产业发展的致富路、是一条坚持“人民至上”的连心路。

2022年9月,区委、区政府正式开启了“和共路”建设工作,共安彝族乡围绕“组织建设、效率提升、化解纠纷”三方面开展“和共路”征地拆迁工作,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吹响“集结号” 筑牢“组织”之“道”

“别提啦,这个路是维护一次,烂一次,路上坑坑洼洼不说,而且一出太阳,路上扬尘不止!”路旁的村民说道。

共安彝族乡坚持人民至上、问题导向,围绕“党员带头,三级联动,下沉一线”原则,成立以党委书记为负责人,党委委员,乡、村干部为队员的工作组,划区包干,网格管理,倒排工期,切实压实责任,制定并印发《和公路征地拆迁工作手册》《和公路征地原则》20余份,动员征地党员干部、村两委签订《诚信征地倡议书》30余人次,联动区、乡、村三级领导干部召开专题征地工作推进会5次,切实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体系,为征地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确保征地工作落实落地。

微信图片_20221109152832

(和共路征拆工作推进会

微信图片_20221109152840

(和共路现状

打好“组合拳” 筑实“效率”之“道”

一开始,乡干部和村工作人员得知要进行征地工作,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纷纷表示之前没有进行过,比较担心影响工作推进。为此,共安彝族乡多措并举,切实保障人员专业、高效、公平,顺利完成征地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09153018

(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比对

联动“鸽鸽讲堂”“共安先锋大讲堂”,聘请专业人员、邀请区、乡有丰富征地拆迁工作经验的人员到乡,以实际操作、到“地”指导、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丈量、测绘、登记等工作培训累计6次,发放《和共路征地工作应知应会》《拆迁工作流程》等学习手册,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乡纪委提前部署,督促工作队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坚持拆迁政策宣传到位、拆迁方案落实到位、拆迁工作程序到位等方式进行工作;采取不定期到场监督、下村“暗访”、收集民意,设置“举报箱”“留言台”等畅通举报、投诉途径,对以权谋私及侵害群众利益的进行严肃查处,共进行到“地”督查4次,到“村”查访6次。

“现在,我们只需要等候到地里面去和工作队一起进行测量就行啦!整个过程都干净、透明、快捷的,也不用担心有什么问题!”被征地的村民乐呵呵地说道。

架好“连心桥” 筑稳“民心”之“道”

“和共路”征地工作伊始,村民之间便开始“清理”自己会涉及的土地,这就需要乡政府与群众进行密切沟通,及时纾解村民在征地中的困难。

为了有力有序推进征地工作,共安彝族乡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整合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等,重“兵”合围,以快制快,对“和共路”征地工作涉及到的村、户进行“上门宣传”、“一对一”私人订制讲解政策等方式,切实收集村民意愿与矛盾点,形成问题台账,对久久“无人问津”的荒地、山,现场召集老党员、村民、“常青树”村两委干部、“德古”调解团等有关人员,进行现场比对、划定范围,切实解决纠纷。到现在,共进行集中宣传、民主协商等20余次,协调土地等纠纷10余次,牢牢抓实“用心用情化解纠纷、从严从快推进工作”原则,蹄疾步稳进行征地。

微信图片_20221109153028

(乡党委委员进行矛盾协调)

微信图片_20221109153040

(工作队进入荒山进行征地工作)

“和共路”征地拆迁工作以来,共安彝族乡以“时时刻刻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秉持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进荒山、跨激流,以手脚丈量,进行征地拆迁工作。截至目前,“和共路”沿线约7.8公里旁的土地已尽数丈量完毕,确定了174宗地测绘工作和青苗等实物指标、锁定38座坟,6栋房屋征拆工作已完成3座,征拆工作即将完成,开辟这“希望之路”“奋进之路”“振兴之路”指日可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