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用“微”治理撬动乡风“大”文明

发布日期:2022-10-20   信息来源:共安彝族乡  【字号:

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是乐山市仅有的两个彝族乡之一,地处小凉山脚下,辖新河、文店、象鼻、林丰村4个村,24个村民小组,其中彝族村寨2个。总人口1816户6718人,有彝、汉等民族,其中彝族625户2576人,占总人口的38.3%,具有民族“大杂居”的普遍特征。近年来,共安彝族乡坚持以“党员带头、模范示范、村规民约、监督检查”等基层治理“微”措施,撬动乡风“大”文明,推动移风易俗再上新阶。

0c76fbb45a7173ef01423b29d37d0b92

(共安彝族乡新河村产业路

“小”承诺,破除“开头难”

“来,大家看下承诺书,我们共同来签订!”乡政府内,一名党员干部手拿承诺书对大家说道。“以后,我们的行为准则就要按照制定的文明乡风行动方案来进行啦!”仔细看内容,原来是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签定《拒绝高价彩礼承诺书》,积极向周边亲属宣传彩礼、酒席等移风易俗“限高”标准有关政策措施,以点带面,以少数人带动一片人,形成辐射效应。

共安彝族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负责人,党委委员、4个村“两委”为组员的“乡-村-组”三级移风易俗工作小组,印发《共安彝族乡高价彩礼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共安彝族乡培育文明乡风行动方案》等文件,形成党委齐抓共管,科室分工合作的“纵到底、横到边”责任体系,切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小”人物,引得“全村谈”

“你们听说了吗?赤惹杨林评上四川好人啦!”村民就这一喜讯纷纷在村头热火朝天的讨论着。

“她嫁过来带着两个孩子,还要照顾瘫痪的公公,老公也身患重病,全家就靠她一个人撑着,真的太不容易了!”

35575d44a6adc4cf8c57b11534dc2e4f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莫鸽鸽“心连心·鸽鸽讲堂”走进迎新村

村民们口中讨论的“四川好人”就是林丰村的赤惹杨林。近年来,共安彝族乡不断发挥模范人物示范作用,以“鸽鸽讲堂”宣讲团、“共安先锋”大讲堂为抓手,开展文明乡风“双语”宣讲会5次和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注重榜样示范、典型引领,有效提升乡村文明建设,真正让移风易俗“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小”约定,带动“大家干”

村上成立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务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起初,大家都不太在意,也觉得没啥作用。后来,只要群众家里发生大大小小的纠纷,“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成员都热情地来了解事情原委,积极帮忙化解,让群众有了新的认识,随即发生改观。

村“两委”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将遏制高价彩礼、重视和谐家风、孝老爱亲等内容重新修订其中,在全村广泛开展“学家训、明村约、强文化、树新风”等活动,共进行家风讨论会5次,协调家庭纠纷20余次,在全村营造了积极传承家训文化、崇尚道德模范、争做“共安好人”的浓厚氛围。

如今,村民的生活中少了“吵闹”,多了和睦,一家人、一个村其乐融融,大家都对这种这份“约定”视若珍宝。

“小”规矩,引得“众人赞”

“太后悔了,违反了移风易俗规定,破坏了大家好不容易形成的好风气。”被纪委处分的村组干部阿提自责的说道。

共安彝族乡乡纪委制定督查清单,以听取汇报、开展谈话、实地走访等监督检查方式,切实抓牢干部群众落实移风易俗行动。截至目前,进行走村入户30次,召开专题整改会10余次,排查不良风气10余次,解决问题纠纷6次,在全乡上下形成不良风气斗争高压态势,严肃了生活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