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13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2022年,金口河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抓好民生实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围绕农民富起来,实施特色种养提升。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区农业农村局加大要素投入、加强指导服务,因地制宜突出园区增收水平、主体带动能力、项目实施效益、产业发展质量。一是建设农业园区增收。整合浙川东西部协作、省直定点帮扶、沙湾对口帮扶、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围绕川牛膝、黄柏等现代农业园区,实施农事服务、农田灌溉、生产用电、农旅融合设施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夯实园区助农增收利益联接机制,以产业建设稳定脱贫成效。二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收。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对上争取农业生产发展奖补资金60万元,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强政策指导和农业产业发展奖补扶持,鼓励农户办社办场发展产业创收。三是发展集体经济稳。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联建、产业联盟、多方联动等方式,引导村集体发展投资分红型、资源开发型、实体经营型、产业带动型集体经济,以集体经济建设带动产业适度规模发展,引领群众就业稳收。

二是围绕农村美起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建设小凉山特色村寨的思路,紧贴乡风民俗突出“乡村美、景点靓、生态好、产业兴、农民富”的要求,走好农旅药旅融合发展路线,结合大峡谷、大瓦山、大渡河生态资源,以及红华“三线”历史文化风貌,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延伸产业链,形成以点串线、以线扩面、以面连片格局,高品位建设金河镇、吉星村、桅杆村等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和示范村,打造乡村旅游名片。

三是围绕农村靓起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区委农办统筹协调作用,深入践行农村“五清”行动,实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风貌革命”,扮靓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环境品质和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和获得感,塑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四是围绕粮食多起来,实施农田改造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以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林网建设适宜、优质高产高效为目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高山农业生产条件,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2700亩、配套灌溉设施400亩;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7.93万亩,粮食产量预计达到2.1万吨以上。

五是围绕农民强起来,实施职业农民培训。聚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契机,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人才支撑。2022年,全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目标任务50人,目前已完成培训,培训合格率9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