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农民丰收季】小核桃“链起”大“钱”景

发布日期:2022-09-14   信息来源:共安彝族乡  【字号:

初秋,行走在共安彝族乡文店村的山间田野,放眼望去,一片片核桃林枝繁叶茂,树上的核桃硕果累累。核桃园里,十几名工人正娴熟地忙着采摘、筛选、打包,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9741e7b03153d5814f3ad85c7741f002

小小核桃有着大大的能量,不仅富含多种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叶酸等多种营养成分,还是天然绿色无公害食品。近年来,核桃成为了共安彝族乡推进乡村振兴、富民兴村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全乡核桃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今年产量约150吨。

金秋时节果飘香核桃园里丰收忙

在共安彝族乡文店村三组金丰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核桃园里,千枝绽绿,一颗颗核桃圆润饱满,迎风摇摆,在艳阳的映射下闪着翠绿色的光泽,分外惹眼。

c35d99e20db0e3c08e32a24e77cea03d


“我们这里出产的核桃个个皮薄核大,味道吃起来很香,今年的夏季天气炎热,核桃不如往年收成好,但一亩地依然能产出700多斤。”文店村三组村民兰联芳告诉记者,时下正是核桃成熟的季节,他们正在抓紧采收。

“我将自己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平常就在山上负责管理果园、采摘核桃,一年能增加两三千元的收入。”看着一颗颗采摘下来的“金果果”,兰联芳开心地说道。

金丰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流转农户土地,推广核桃种植、管理技术,提供核桃收购服务,实现合作社发展壮大与农民稳定增收双赢局面。

2277270452a3c6d694efe109b3349e45


不仅是兰联芳,靠着种植核桃树富起来的文店村村民还有很多,如今呀,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生活也越来越有保障了。

龙头企业提质增效扩大产业附加值

凌治平,金口河区金丰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组织工人对新采收的核桃进行脱壳处理。

0ac6956e441192f9bc90ed8acbf10f83


“今年的核桃虽然受天气影响,但随着核桃树的生长,果树挂果量依旧可观,预计产量能达到130吨,同比增长13%,收入能达到400万元。”凌治平告诉记者,合作社现有合作社员384人,核桃12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800余亩,解决周边30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2000多元。

随着核桃总产量的增加,除了线上线下的售卖,为了提升效益,凌治平还带领合作社积极推进核桃产业精深加工项目,入驻了金口河区生态食品加工园,建立了核桃油加工厂房。

303893ee3a958b4c501340a7e4d24130


“今年7月我们合作社成功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这就意味着我们生产的核桃油能进入市场流通。”凌治平向记者说道,生态核桃精深加工,大力提升了我区核桃的品牌效应,利用品牌研发优势,依靠核桃油生产工艺,致力拓展辐射带动,稳固群众增收致富,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金丰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大力延伸集精深加工、销售、品牌营销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链条,让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如今,全区核桃产业“裂变”释放出的巨大能量,正在引领产业向规模种植示范带动,延伸核桃种植、加工产业链条,品牌化产品推广营销方向加速发展。小核桃“链起”大“钱”景,开辟出一条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径,核桃这个生态产业正在成为全区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