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河镇同心村:同心同力,激发乡村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4-24   信息来源:金河镇  【字号:

金河镇同心村地处金口河区金河镇19公里,大渡河北岸,与峨边县接壤。村建制调整后,由原来的同心村和柏香村合并成为现在的同心村,全村幅员面积20.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001300米。现有耕地面积2559亩,退耕还林面积1776.1亩,荒山面积4300亩。近年来,金河镇同心村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的重要抓手,强化讲政治站位、抓经济的思路,坚持“看得见、有效益、可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目前,同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余万元,2021年全村实现户均增收9800元以上,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高标准农田是指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耕地。金河镇同心村高标准农田共82亩,蓄水池3口,渠道414米,道路3085米,硬件升级,夯实了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田质量。“以前都靠人力,肩挑背扛,效率太低了。现在好了,路修到田边,省时省力,年年增收有希望了!”同心村村民们都高兴地说道。

坚持“看得见”因地制宜发展实体经济

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让集体经济“蛋糕”看得见、摸得着。一是确定集体经济主体。大力推行村级干部“一考一诺三评议”办法和“一堡垒五中心”基层治理模式,村党组织牵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确定扶持项目实体。结合特色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建立实体项目和优势产业,累计投资200余万元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准确定位扶持项目,逐步构建形成“党建引领集体经济”的发展格局。三是确定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集体经济为主导,吸收带动周边百姓群众积极参与为辅,鼓励村民以资金入股、合作打工等形式参与,有效聚集分散资金资产,引导村民抱团发展。以高山蔬菜等为主导产业,选拔“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组长,全力打造“高山蔬菜”品牌。

坚持“效益好”创新运用现代经营模式

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只有认清现实,理清发展定位,明确规划布局,才能找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一是找准资源优势。全方位整合同心、吉星、民心资源资产,推进联村连片发展,扩大体量、形成规模,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二是选准经营方式。建立同心村基层供销合作社,借助省、市、区基层供销合作平台,引进科学、市场化的管理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创新村企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一产业一特色”蹚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三是抓准“品牌”战略。围绕打造农产品“绿芯”品牌,持续扩大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推动集体经济产业向综合性、全链条、高效化转变。以同心村为主体,吸纳周边3个村以土地入股,建成储藏量2000吨、种植面积4000亩的全区最大高山蔬菜仓储基地。

坚持“可持续”科学用好收益分配机制

以利益联结、跨村联建、资金融合为抓手,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扩量、提质、增效。一是建好收益分配机制。同心村创新“党支部供销合作社农户”新型经营模式,实行“土地入股收入保底、盈余分红”的利益分配方式,村集体全部收益的40%用于合作社壮大发展和风险保障,25%作为全体股民积累资金,滚动做大集体经济大盘子,同步增加村民财产性收入。目前,同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2021年全村实现户均增收9800元以上,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二是建好监督管理机制。以党支部为核心,建立起政令畅通、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和上下协调、互通共享的信息沟通机制,研究部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点工作,健全完善简便、实用、高效的集体资产和集体收益管理制度、村级财务监督和公开制度,加强全方位监督管理,确保集体收益高效利用、安全使用。三是建好风险防范机制。鼓励将村级集体的各类补助资金转化为土地使用权、设备等固定资产实施参股,巩固农民“优先股”,完善股权结构和治理方式,确保村级集体和农民有效履行股东职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重大决策,防止“大户”套“小户”的现象。未经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讨论决定,不得举债建设新项目、新办企业和经济实体,防止不良债务产生。

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3000亩高山有机生态蔬菜,通过中省市扶持等资金修建冷链仓储中心800平方米(包含冷链库500平方米、包装车间300平方米),建设以蔬菜为主的农产品集散地,实现高山蔬菜从“田间”到“餐桌”一站式服务。

二是做大做强集体经济。重点为筹建同心村基层供销合作社,借助省、市、区基层供销合作平台,引进科学、市场化的管理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可持续发展。

三是做深做实乡村振兴。践行“两山”理念,持续开展“五清”行动,对8个村民小组通村、通组公路进行环境美化提档升级,全面改造农户庭院,提升人居环境,提高文旅融合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