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永胜乡:培植一村一景 打造“花样农家”

发布日期:2020-09-15   信息来源:乐山日报  【字号:

干净的村道旁,蓝天白云下青瓦白墙的农房显得格外清丽;房前屋后,颇具“乡村味”的花园生机盎然,鲜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一派田园好风光。金口河区永胜乡打造的“花样农家”,不仅让农家容貌美如画,更为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集聚了力量。

1



永胜乡顺河村


今年以来,永胜乡以国家卫生乡镇创建为载体,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脱贫攻坚成效巩固的有效载体和乡村振兴开篇破题的重要抓手,推进拆乱清废、培植一村一景、打造“花样农家”,取得了明显成效。前不久,全国爱卫会发布《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永胜乡获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命名。


2



永胜乡顺河村


去年,永胜乡大力开展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一带一路”革命、“四大革命”整治工作。今年,该乡将“四大革命”的巩固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将拆乱、清废、植景和“花样农家”打造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延伸。同时,创新“党建+”模式,按照“支部牵头、党员示范、群众互助、整村推进”要求,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带动群众群策群力群治,发动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攻坚战。


3


永胜乡顺河村(原花茨村)


巩固提升“四大革命”。


加快推进农村污水项目,确保项目有力、有序、快速推进。全面排查梳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农村卫生厕所达标率100%。深化“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垃圾处理模式,村民小组保洁员配备率、垃圾收集设施覆盖率、党员群众结对率、无害化处理率均实现100%,全乡范围基本实现垃圾不落地、不过夜。充分利用村民废弃的瓦、河道卵石、竹编工艺和树竹篱笆等,修葺、打造公路沿线花台、田园,并播散不同花期花籽500余公斤,栽种观赏树木3000余棵,对村民集中点和“一带一路”进行全面巩固提升、美化绿化。


4


永胜乡顺河村(原花茨村)


强力推进拆乱清废。


针对农村废弃房屋、私搭乱建、违规广告滋生的情况,进行大排查,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废弃房屋10余处、违规广告20处,规范私搭乱建鸡棚狗舍20余处。依托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动员全乡干部、党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集体大扫除活动,实现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村头巷尾干净整洁。


精心培植一村一景。


精心培植一村一景。培植各村景点,以小景点聚合大景观,形成百花齐放的村景村貌。同时,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顺河村打造“金娃洞”带状公园、瓦片和磨盘元素的观景村道,瓦山村打造浪漫月季花廊、村口花园,民主村打造景观小道,桅杆村打造大瓦山最佳观赏点-观光游步道。


5


永胜乡顺河村(原花茨村)


用心打造“花样农家”。


村村有景、户户有花,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础条件较好的顺河村实行试点打造,按照“两筹、一评”(“两筹”即购花资金由村集体经济出资70%,农户自愿出资30%;“一评”即对农户打造的美丽庭院进行评比,对评比的“最美庭院”按照五星标准进行奖励。)工作模式,率先开启“花样农家”打造。目前,该村实现“户户有花草、家家有美景”。


 (来源:乐山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