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同心村:高山蔬菜播种生活甜蜜

发布日期:2020-06-10   信息来源:金河镇  【字号:

    金河镇同心村位于金口河区金河镇东部,大渡河北岸,与峨边彝族自治县接壤。全村幅员面积11.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1200米,耕地面积2052亩。全村11个村民小组,304户956人,属典型高山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56人,多数是因残、因病、缺技术等原因致贫。因地理条件、种植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同心村产业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群众收入普遍较低。为了生活,许多年轻人选择外嫁或举家外迁,只剩中老年人留守在村。

    一、合作社单干到全民参与

    起初,由于村民思想保守、缺乏创新意识,受传统种植根深蒂固的影响,村民始终保持观望态度,不愿投入,合作社就单干。为了转变乡亲们的观念,专合社率先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高山蔬菜,聘请部分群众到基地务工,让他们在学习种植技术的同时亲身体验规模种植与传统种植的巨大差异。同时,村党支部整合帮扶力量分片深入农户家中算经济账、做动员,在“农民夜校”、“坝坝会”上培训种植技术,群众的思想慢慢发生了转变。现已带动全村304户村民,285户村民参与种植,其中45户为贫困户,加入了高山蔬菜种植的潮流中。

    二、一个村“单打”到抱团发展

    自2013年成立“绿芯蔬菜合作社”以来,同心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提供成本价农资、无偿提供技术、回购销售等形式,现已辐射带动金河镇茶坪村等四个村加入高山蔬菜种植。

居民收入从“基本达标”到“小康水平”

    2019年基地增至520亩,种植二荆条300亩、小米辣100亩、三月瓜30亩、茄子30亩、四季豆30亩、番茄10亩,预计收入263万元。带动贫困户42户、非贫困户162户参与种植,全村纯收入420万元,吸纳97人参与基地务工,种植户户均收入8000元以上,务工人员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今年预计全村纯收入在450万元以上。种植户的收入,从基本达标到小康水平。

    现在的同心村正在走高山蔬菜“品牌化道路”,销售市场全面打开。下一步,同心村党支部将继续坚持“走生态发展路,创特色农业村,打造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发展思路,深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让高山蔬菜为同心村群众播种生活的甜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