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初战告捷

发布日期:2020-05-09   信息来源:金河镇  【字号:

金河镇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示范经验,紧扣范围广、人口多、彝汉杂居的现实情况,系统谋划、全域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奋力实现“创乡村振兴先进乡镇、促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建生态宜居美丽金河”工作目标。

抓牢组织“领头羊”。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书记工程”,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两级书记”一起抓,同步建立“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创新清单”三张清单,配套实施“问责办法”,形成“3+1”统筹推进机制。实施“‘领头羊’提能工程”,组织40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到先进乡镇参观学习,帮助“两委”干部找准工作定位、找到工作抓手,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管好党员“先锋队”。成立15支党员义务环境整治先锋队、全覆盖所有村(社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定为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必修课”,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引导,开创“党员义工日”“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由党员示范带头转作风、树新风。

 育强文明“主力军”。制发15000余份《金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倡议书》,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强化环境卫生保护,引导广大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凝聚最大工作合力,形成美好家园、人人守护的普遍共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对村民杨某某焚烧秸秆屡教不改的行为开出“第一张罚单”,并在全镇通报曝光,有力震慑各种违规行为。

以“四清”打造洁净村庄。集中开展“垃圾清零”行动,组织党员、村(社区)干部清理卫生死角125个。利用村集体资金有偿回购,一体推进宣传、收购、清理工作,帮助群众集中处理1万件(只)。组建党员干部保洁队伍开展“突击”行动,全面清理乱堆乱放300余处,彻底解决金河农贸市场摊位被私人长期占用堆放建筑材料,无法入市占道摆摊设点的问题。一次性清除商业广告500处(个)、清理境内河沟和通村通组道路路面200公里,基本实现“水泥路面无杂草不沾土、可视范围无乱堆不乱摆、边沟堰渠无黑水不淤积。

以“四拆”建设整洁家园。按照“拆除、规范、美化”原则,制定问题清单和日程时间表,“点对点”推进,拆除危旧土坯房43间、残垣断壁15面、乱搭乱建16处、农村废弃设施12处、复垦废弃搅拌场地3个。将一户多宅、应拆未拆废旧农房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计划,“一户一策”有序拆除。对一处违规在桥上搭建的经营用房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土坯房成功拆除后广受群众好评,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以“四项制度”构建美丽乡村。推行红黄旗评比制度,在常态化推进“环境优美示范户”评选活动基础上,实行“每月一主题、每季度一授旗”制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发群众荣誉感,倒逼群众改进生产生活方式。推行“三点共治”经费筹集制度,以财政兜底保障人居环境整治经费,以村集体经济补充强化村党组织功能,以在家农户1元/户出资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党员就亲就近联户包片监督指导,全覆盖辖区内卫生保洁、垃圾桶(驿站)、公厕、污水排放、河道巡护等环境整治内容,并成立专班开展专项检查督导。推行农户庭院美化绿化以奖代补制度,以农户为主体,自主开展房屋前后、入户道路绿化美化工作,经农户提出申请村验收合格后给予5元/平米的奖励,激发农户主观能动性,稳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对全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现有的20个公共厕所实施“补短提升”行动,落实专人保洁、明确管理制度,实现村(社区)公共厕所覆盖率100%。借助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时机,全覆盖摸排户用厕所达标情况,按照“缺啥补啥”原则对4044户农户分类建档、一户一档,分批分类推进改造,确保10月底前全面达标。

深入开展“垃圾革命”。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率先在金星村和铜河村启动垃圾分类试点。通过召开村组党员干部代表会、分组户长社员大会、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培训会,进行全民总动员。通过分户发放张贴倡议书、逐户签订承诺书、与党员干部签订联系责任书等方式,划定责任区、压实工作责任。通过编制宣传手册、集中张贴图文海报、编唱顺口溜等方式,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引导群众自行售卖可回收垃圾、就地就近还田利用易腐烂垃圾,确保7月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

统筹实施“污水革命”。新建或完善五一村、大杠村等10个村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逐户走访受劳动力、地势地形问题实施困难户和边远零星散户,摸清具体实情,由村党组织牵头进行个性化设计、拟定专属方案,代购联建三格化粪池,确保年底前污水达标处理率100%。

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进一步压实责任、增添措施、过硬作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增光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