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魏端在金口河区2024年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时强调: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 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4-01-19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号:

魏端在金口河区2024年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时强调

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

全力抓好森林防火灭火各项工作

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1月18日,我区举行2024年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区委书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魏端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全力抓好森林防火灭火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安沛然出席。

本次演练贴近实战,模拟共安彝族乡文店村4组芭蕉沟处突发森林火情,但由于现场地形复杂,风力较大,火势不断蔓延,火线已经在300米左右,过火面积还在扩大。经现场评估火势后立即启动金口河区森林火灾应急Ⅳ级响应。扑救队队员携带大功率水泵1台、便携式水泵1台,用大功率水泵从山沟取水到预定水囊,使用便携式水泵配合山地森林消防车灭火。而专业扑火队员使用多台水泵,采取梯级接力方式从山沟取水,扑打火势较强的火线,另一支队伍使用风力灭火机扑打火势较弱的火线。演练过程中,专业扑火队员根据火场的植被、林下物质、温度、湿度、风向、风速及火势蔓延情况判断组织扑救,并利用专业的灭火设备有序对周围火势进行控制。本次演练共设置初期火情处置、会商研判、采取熔断机制、实施火灾扑救、现场安全稳控、开展清理火场,火案调查六个环节。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紧张作战,“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设置科目顺利完成。

此次消防演练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充分验证了我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指导性、实战性、可行性,全面检验了区森防指统筹协调、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作的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魏端强调,要加强总结提高,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突联动机制,科学安全应对森林火情、火灾处置,要加强火源管控,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严禁违规野外用火,从严抓好火源管控。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安全科学组织林火扑救准备,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这场攻坚战,努力为金口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宇,区政府副区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包洪友,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