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9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规定和《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本级2022年财政审计总体方案>的通知》(川审办财发〔2022〕1号)要求,乐山市金口河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4月11日至5月16日对乐山市金口河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区科协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区科协对所提供的与审计有关的会计资料、电子数据、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做出了书面承诺。金口河区审计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区科协是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的全区性社会科学界组成的学术性群众团体,设内设机构1个。截止2021年末,区科协参公编制3名,设主席1名,副主席1名,中层职数1名。在职人员总数4名,其中:参公人员3名,编外用工1名。

(二)部门预决算收支情况。

区科协上年结转结余39350元,2021年初预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824864元,其中基本支出725664元,项目支出99200元。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34856.23元,2021年决算支出为974206.23元,其中:基本支出858656.23元,项目支出115550元。年末结转结余0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区科协根据工作职责,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编制预算,基本保证了预算编制收支完整性。但在编制中还存在预算不够精准、部分收支预算编制与实际收支脱节、甚至还有部分支出未列入年初预算等问题。

在预算执行上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但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超预算和预算编制不合理一般性支出不减反增、项目支出用于基本支出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预决算编制不规范,部分收支预算编制与实际收支脱节。

2021年,区科协总决算支出为974206.23元,其中:基本支出858656.23元,项目支出115550元。总决算数超年初预算数149342.23元,增加18.11%。其中基本支出超年初预算132992.23元,增加18.33%。另2021年伙食补助费预算13200元,决算支出27325元,决算支出超预算14611元,增加110.69%;公务接待费预算2500元,决算支出0元。另工会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实际账务支出工会经费13500元,决算数支出仅有500元,其余13000元列入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科目。

以上行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三十二条“各级预算应当根据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家宏观调控总体要求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参考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有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和本年度收支预测,按照规定程序征求各方面意见后,进行编制。”、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第二十条“单位的预算编制应当做到程序规范、方法科学、编制及时、内容完整、项目细化、数据准确”《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第十九条“行政单位应当将各项支出全部纳入单位预算”《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20—2022年支出规划和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川财预〔2019〕93号)第二条“各部门(单位)要准确把握政策,合理编制收入预算。”的规定。责成区科学技术协会今后强化部门预决算管理职责,加强对本单位编制预决算的审核,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和历年实际收入、支出情况以及年度收入增减变动因素,合理测算并编制收入预算。

(二)未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一般性支出压减未达到规定比例。

2021年一般性支出中“办公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等4项费用预算同比增加30600元,增长率12.89%。2021年一般性支出中“办公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等7项费用决算同比增加29511.34元,增长率8.36%。

以上行为不符合李克强总理2021年4月26日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节用为民……各级财政都要严格预算管理,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把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等举措落到实处,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保障好基层保工资、保运转等重点支出。”和《四川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省级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川财资环〔2021〕10号)第五条“(五)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把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六)建立重点刚性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机制……凡经再次核实确认纳入《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重点刚性项目清单》内项目,财政厅对其预算执行、预算调剂、决算、绩效评价等预算管理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定期通报项目执行情况,督促指导部门规范预算执行和支出管理”的规定。责成区科学技术协会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明确刚性项目、重点项目的标准和一般性支出的口径,并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按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未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项目支出用于基本支出。

项目资金科普工作经费102714元用于基本支出。其中用于办公费支出18506元、印刷费17207元、差旅费34302元、其他维修(护)费168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1042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977元。

以上行为不符合《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20—2022年支出规划和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川财预〔2019〕93号)附件2《2020年预算编制具体口径》所明确的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和项目支出范围的规定。责成区科协今后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要求,厘清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边界,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确保项目支出专项用于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切实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四)未按规定单独开立工会经费账户进行独立核算。

2021年区科协工会经费均由其基本账户支出,未按规定开立工会专用账户进行独立核算。

以上行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四十四条“工会应当根据经费独立原则,建立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会经费独立核算工作的通知》(总工办发〔2008〕20号)“各级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应当根据经费独立原则,单独开立账户,独立进行核算,不允许与本单位行政财务各党、团等其他组织财务合并账户集中核算,也不允许将工会财务纳入当地会计结算中心管理。”的规定。责成区科学技术协会于2022年7月31日前,单独开立工会账户,确保实现单独开立账户,独立进行核算。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决算编制,提高预决算编制规范性。建议部门预算编制中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历年实际收入支出情况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合理测算预算收入和支出

﹙二﹚强化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建议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要求使用预算资金,不违规、不越矩。会计核算严格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要求,准确反映单位经济活动情况。

(三)完善单位内控,提高财经纪律规范意识。建议严格按照单位内控制度要求,把制度真正落实在单位的各项工作中,使各项资金使用更加规范,从源头有效遏制“屡审屡犯”现象的发生。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根据《审计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应予及时整改,乐山市金口河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60日内,将整改情况及佐证资料书面报告我局。

本报告及有关整改情况随后将以适当方式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