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2022年第一季度政策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17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六条,金口河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3月23日至2022年3月31日对金口河2022年第一季度政策跟踪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和平彝族乡人民政府的生态环保政策落实情况。和平彝族乡人民政府对其提供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作出了书面承诺。我们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现审计工作已基本结束,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出具以下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行政区划调整前和平彝族乡共辖罗回、解放、迎新、迎春、桠溪、蒲梯6个行政村55个村民小组。2019年12月,行政区划调整后,罗回村整村划归永和镇管理,和平彝族乡管辖解放、迎新、迎春、桠溪、蒲梯5个行政村28个村民小组。和平彝族乡紧邻城区,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大渡河南岸,位于金口河区中部中山河谷地带,地域以南北走向,乡域地貌复杂,年均温度15.2度,海拔在645米—2105米之间。乡域境内森林、高山土地等资源丰富,全乡森林覆盖率达76.9%。

二、审计评价意见

和平彝族乡人民政府积极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采取有力举措,强化组织,较为有效履行了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一)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然资源决策部署落实。

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制定《森林防火暨秸秆禁烧应急预案》、《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签订森林防火联防联控协议、建立十户联保等制度,建立完善河(湖)长制度,确保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推进。

(二)强化绿色理念,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实施“厕所革命”、“农村垃圾革命”,全面清除重点区域积存垃圾,积极解决“垃圾死角”的问题。在全乡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引导村民逐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全乡村容、村貌不断改进,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三)强化社会公众参与,营造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氛围。

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与引导,加大对生态保护的宣传教育,拓宽社会公众参与机制,鼓励群众成为环保监督员,基本实现“要我整改”到“我要整改”的根本转变,推动解决了过去视而不见、久拖不决、反复反弹的环境问题,激发村民参与共同治污的热情和积极性,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逐步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未按规定编制乡级规划。

根据和平彝族乡提供乡级规划编制的情况反映,截至审计结束日未编制乡级规划。和平彝族乡未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要求编制乡级规划,对督促落实乡级规划编制力度不够,未能有效指导农民建房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责成和平彝族乡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及时编制乡级规划,确保规划编制工作落到实处,采取措施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未严格落实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工作。

根据区自然资源局提供2018年8月9日区人民政府与和平彝族乡签订的2018年耕地保护及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书。但和平彝族乡提供情况说明反映区自然资源局和农业农村局未将耕地红线及基本农田相关数据、图纸下发到乡村,和平彝族乡未与区人民政府签订相关目标责任书,导致乡也未和各村签订相关目标责任书。和平彝族乡提供情况说明部分内容存在不实,对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未有效落实。

上述行为不符合《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六条的规定。

责成和平彝族乡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分解落实相关任务,确保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的有效落实。

(三)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认识不到位,未按规定开展保护工作。

抽查发现,和平彝族乡管辖范围内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处,取水口位于迎新村一组斑竹河溪沟水,从2018年到审计结束日未见和平彝族乡提供巡查记录、应急方案、应急演练和相关宣传资料。

上述行为不符合《乐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责成和平彝族乡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及时制定应急方案,并按方案要求开展应急演练,有效落实饮用水源地保护及宣传工作。

四、2021年第四季度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审批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业务规范化,服务再提高。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礼仪培训,采取分批次全覆盖教学,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亲自备课、精准指导、现场考核,对大厅全体窗口人员进行服务规范、文明用语、接待群众、业务办理等方面教学,展现良好的形象素质。二是坚持考核制度化,成效再突出。每季度召开考核评比通报会,根据考核办法,结合日常检查督查情况,评选表彰“红旗窗口”、“党员示范岗”等,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三是坚持服务全面化,方式再创新。探索“全科窗口”模式,组织开展科室业务集中学习,轮岗培训,按照窗口人员“一专多能”的培养目标,掌握为民服务“全科技能”。

(二)关于“审批事项办理覆盖率未达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进数据共享。整合各部门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办事入口,重点推动区本级自然资源、不动产、住房公积金、卫健、住建等部门业务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目前,我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全区30个部门、5个乡镇完成对接,全程网办事项达到1446条。二是提升网上办事覆盖率。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全程在线,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目前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区本级网上可办率达到96.88%,“乐易办”APP接入卫生健康、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特色应用服务40余项。三是持续提升办事体验度。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持续开展电子证照认领、录入、签发、应用等工作,全面提升网上办理深度。全区电子证照已上传42个类型3305个。

五、审计建议

(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压紧压实责任。

和平乡应发挥自身的生态优势,围绕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布局、科学规划,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完善网格化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厘清职责分工,对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要群策群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二)强化自然资源管理,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在开发利用资源方面,应坚持合理开发,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保障生态安全。在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上,应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在森林资源开发利用上,应确保被占用林地得以及时有效恢复,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

(三)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维护和平彝族乡生态环境安全。

应切实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对已发生的问题,要引以为鉴、举一反三,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和平彝族乡人民政府应加大监督、督促、检查考核力度,共同构筑和平乡大环保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