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04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六条和《四川省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跟踪审计工作方案》要求2021年83日至2021年926日,金口河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金口河区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

一、基本情况

金口河区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小凉山彝区,总人口5.1万人,2019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2021年6月底,实有脱贫人口16224313人,现为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

根据区乡村振兴局等单位提供的相关数据反映,2014年至2020年,金口河区共计筹集扶贫资金144,767.58万元用于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资产的项目共计856个,涉及资金82,209.36万元。其中:2018年至2020年投入资金167 万元用于发展产业项目6个,2016年至2020年投入集体经济资金1,642万元用于发展产业项目41个。经区乡村振兴局确认,金口河区2020年度享受低保、特困、残疾人两项补助等政策性补助的脱贫户有2402 户4358 人,其中:28 户 57  人上述收入占家庭总收入50%以上。

本次审计重点抽查了资金32,970.6 万元,项目32个,涉及15行政(现建制村),并走访农户42 户。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4月,经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批准脱贫近2年时间里,金口河区委、区政府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度重视防贫防返贫工作,出台了《关于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意见》等文件,区乡村振兴、住建、人社、水务、教育、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制订防贫防返贫具体方案,提高防返贫针对性和精准度,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分类管理,因户施策,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制度措施并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近年来,金口河区集中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产业扶持基金、小额信贷资金等各渠道扶贫资金,推进“五金模式”带动群众多元增收,雨露计划和贫困生帮扶推进教育扶贫发展,通过塑造“金口河品牌”助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持续改善农户居住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了全区通村公路提升改造和四好路建设、全区农村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强化医疗保障,通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卫生救助扶贫基金、民政医疗救助,解决了农村居民承担的大额医疗费用问题,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范返贫风险。

虽然各职能部门针对防止返贫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产业帮扶、就业扶贫、扶贫资金、资产管理、扶贫项目程序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规范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方面

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不够精准、不完善

(二)产业帮扶方面

1.部分产业扶持项目未实现带动脱贫户增收目标。

2.产业扶贫项目缺乏监管,影响后期带贫效益。

3.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不佳、影响带贫效果。

(三)就业帮扶方面

1.就业扶持效果不佳。

2.公益性岗位未充分体现政策兜底性。

(四)扶贫资金和资产管理方面

1.部分扶贫资产后期管护不到位。

2.产业扶持基金管理不规范。

3.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政策落实有待提高。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产业项目监管,巩固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社会经营主体的作用,大力发展产业持续增收。通过政府搭台,积极引导企业与村集体经济对接,引导村集体与有关企业达成合作,实现稳定“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形成产业到产品再到市场的有机衔接和“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体。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加强产业项目清理和监管,并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注重多措并举协同发展,防止返贫。

注重多措并举协同发展,配合制定奖惩机制,激发脱贫群众勤劳致富的意识和“内在动力”。在防止建档立卡贫困户返贫的同时,注意“边缘贫困户”的家庭经济情况,详实掌握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现状、分析致贫原因,引导有劳动力能力的边缘贫困户发展种养殖等产业发展项目。同时根据金口河区域状况,有的放矢地针对具体岗位需求、人员分类,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使其有更坚实的增收渠道,防止返贫。

(三)落实相关政策,继续巩固帮扶成效。

继续落实相关脱贫政策,发挥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省内对口帮扶、定点帮扶制度优势,帮助监测对象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社会帮扶活动,充分调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帮扶的积极性,加大产业培育、消费帮扶、项目合作等力度。拓宽渠道,继续巩固帮扶成效。

(四)提高综合性帮扶水平,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防止陷入福利陷阱;巩固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农村困难群众能够享受基本的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既帮助困难群众提升生活品质,也要防范因病返贫或因为贫困失学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