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永和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1   信息来源:永和镇  【字号:


近年来,永和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全镇法治建设工作,为推动全镇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按照金口河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学细悟,营造知法爱法氛围

一是强化干部学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必学课程,开展党委会专题集体学法、全体干部学法用法、“千名党员进党校”、“新书记谈新发展”等各类活动40余次,要求全体乡镇、村组、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为全镇广大群众表率。二是强化普法宣讲“法律七进”活动为主要载体,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采取线上线下双面结合、贴标语云广播横向铺开、镇村组户纵向延伸的宣传方式,累计悬挂法治宣传标语50余条、开展普法坝坝会16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LED宣传30次、组织法律考试2次,向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政策,有效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三是强化品牌引领创新打造永和镇“和”党建品牌,将法治精神贯穿和衷共济的班子、和力攻坚的队伍、和颜悦色的服务、和风丽日的环境、和气生财的产业、和隋之珍的项目、和睦相处的村民七大领域全过程,成功获评全区“金榜题名”优秀党建品牌,有效提升依法治理工作成效。

(二)深耕细作,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一是提升依法征拆工作水平。聚焦全省重点项目枕头坝二级水电站征地拆迁工作,坚持法治化思维,探索创新出“一户六联”“一拆六有”“一搬三强”等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有效帮助拆迁群众完成从“不干不搬”到“想搬愿搬”的思想转变,累计完成224户665人拆迁户工作,为有力有序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出了积极的永和贡献。二是提升重点人群管理能力。密切关注重点群体不稳定苗头,严格落实“一包一”“多包一”管控措施,严格实行重点时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等重点群体逐一落实动态管控和帮扶帮教措施,防止漏管失控、制造事端,有效维护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充分发挥镇、村、组三级协调机构职能,建立“三调联动”调解机制,整合“法律明白人”“一村一辅警”等基层力量,精心挑选组建调解员队伍10支96人,实现组织全覆盖,参与纠纷调解,变接访为下访,2022年累计调查处理化解信访、热线、纠纷案件208件批次,363人次,其中心连心热线105件批次,按期回复率100%,多元调解化解率100%。

(三)深谋远虑,构建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完善治理体系。成立镇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和“1+9”工作机构,建立“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小组+社工+网格员+党员+群众”各方协同的基层治理联动机制,圆满完成3个市级城乡基层治理示范创建点创建工作,黎明村被表扬为市级“六无”平安村、胜利村被评为全市首批城乡基层治理示范单位、社会事务办主任祝吉荣被评为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先进个人和全市普法先进个人。二是打造治理品牌。倾情搭建村民说事会、有事来协商等群众议事平台,持续固化“荣誉村民”“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创新推行“三色工作法”,探索推出“红心领航”治理品牌,打造有组织、有阵地社会治理新形式,有效激发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撬动乡村治理改革、培育乡村新风正气,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基层特点和规律的乡村法治治理新路径三是优化治理事项。探索“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有效举措,形成乡镇统筹、村社负责、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完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拓展线上申办事项38个,受理申请事项1114项,完结率和评价满意度均为100%,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队伍专业化水平存在差距。受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因素的制约,永和镇无法学专业干部、无公职律师,法制工作人员均系兼职统筹使用,尤其是律师配备不足,目前全镇及各村(社区)只有一名法律顾问。

2.干部用法执法意识还需进一步系统性提高。特别是部门赋权到乡镇后,人力、物力均未下沉,乡镇干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还需有关部门进行系统培训。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筑牢法治信念之“基”。坚持把崇高理想信念植入心灵、融入血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带头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全镇中心工作始终,做到重要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亲自督办,专题研究并推动解决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镇村换届选举等工作中潜在廉政风险问题。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严格教育、管理身边人、身边事,无插手工程项目、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情况。组织观看《镜鉴》《贪欲之祸》《嘉廉话》等5场次,开展“书记讲党课”4场次,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村(社区)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开展集中谈心谈话7次,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6次,发放督查通报9期,廉洁记分4人次15分,立案5件,给予5人党纪处分,推动永和铁军队伍形象有效提升。

二是严守法治制度之“魂”。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带头深入全镇9个村(社区)开展工作调研,在具体实践中加深对法治制度建设的领悟。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修订完善永和镇《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律风险评估,动态管理权责清单,以日常工作动态、政策性文件、重大事项等为重点内容,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依法公开信息237条。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不断加强考核评价和督促,强化制度落实,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

2.强化基层政府法治人员配备在现有基层人员编制有限的情况下,一方面挖掘存量,鼓励本单位在职干部积极深入学习向专业人才靠拢,另一方面寻找增量,结合政府事权下放契机,借助司法所等基层单位力量推进本级政府法治工作。

3.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有效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推动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全面建立权责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并公开乡镇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4.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公正文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行政执法调查取证等活动的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进,推动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