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2018年金口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5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在“金口河大峡谷—中国·乐山·金口河”金口河区政府门户网站(www.jkh.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833-2715698。

一、概述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实施办法》,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作为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和载体建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一)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程序,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地进行答复。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记录表,明确公开时间,责任人员以及审查人员,在文件材料形成20日内进行公布,促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管理。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众快速、准确地查找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制定了《乐山市金口河区信息公开指南》,公开了受理流程、受理点地址及联系方式。

(二)深化政务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继续扩展政府门户网站功能。通过金口河门户网、金口河新闻网加强栏目建设,主动推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监督。另外,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根据需要采取设立公共查阅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提高政务公开社会效益。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推进部门财政预算决算等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重大突发自然灾害、群众关注热点等问题,让社会广泛知晓。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公开内容从主动公开的总量看,2018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51条,其中概况类38条,占0.9%,计划总结类247条,占5.8%,工作动态类2888条,占67.9%,人事类信息20条,占0.5%,财政信息190条,占4.5%,行政执法信息82条,占1.9%,其他类775条,占18.2%。从公开的渠道和方式看,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162条,其中省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95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84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59条。

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城建、税务、土地、环保、劳动用工、规划等信息;发布群众办事相关的户籍、证件、社保、低保、婚姻、生育、人事、考试、教育、水电、住房、社区、医疗、保健等信息。

2.政府公告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公告公示”专栏,公布重要政府公告、区政府办公室或以政府名义发布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3.其他渠道金口河区电视台、金口河区新闻网等区内主流媒体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区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9件、政协提案34件,均按法定时限办结。建议、提案办理结果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分别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全区各部门无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截至目前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全区各乡镇、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离省、市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具体,工作宣传类信息较多,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存在不同步现象;部分单位为公开而公开,对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部分单位信息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公开信息的基本格式、字体出现低级错误等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从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展信息公开范围等方面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力度,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