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五位”一体举措为民族团结进步增“色添彩”

发布日期:2022-07-19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金口河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小凉山腹地,与乐山、雅安、眉山、凉山四市州交界。1978年因三线建设需要,从峨边县彝族自治县划出成立县级工农示范区,1985年乐山撤地建市后即为乐山市金口河区。金口河辖区面积598平方公里,辖5个乡镇、30个村(社区),有汉、彝、苗、藏等13个民族共4.8万人,其中彝族人口约占15%。金口河区是享受民族地区待遇区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也是四川省唯一不对外开放的区县。

图片1

大瓦山

近年来,金口河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巩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促进金口河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一、根植红色血脉,为民族团结进步保本色

金口河区始终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修成昆、建三线、战脱贫、搞建设,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一是攻坚克难,创造筑路传奇。历时12年建成,牺牲2100余名战士,被联合国组织评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三大奇迹”的成昆铁路贯穿金口河全境,其“筑路禁区”就在金口河境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指战员和金口河各民族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于1965年成功打通关村坝隧道,中共中央为此专门发来了贺电。为传承和发扬铁道兵“铁血拼搏”的精神,2012年6月28日,全国唯一一座以革命传统教育为内容、以纪念铁道兵为主题的博物馆在金口河正式对外开放,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开国上将、铁道兵政委吕正操亲笔题名,是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省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基地”。二是艰苦创业,投身三线建设。1978年,金口河因厂设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金口河区各民族倾其所有、尽其所能,与红华公司五湖四海的高精尖人才,共同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国防建设。金口河区与红华公司40余年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军民深度融合、民族团结进步的发展史,彰显出了各民族誓争建设新中国的决心与勇气。时至今日,金口河仍是四川省唯一不对外开放的区县,存封着大量三线建设时期文化遗址,其中红华理发馆等59处三线建设遗址列入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是团结奋斗,共建美好家园。金口河区于2018年在大小凉山彝区率先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人口全面清零,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社会性质一步跨千年后,实现了发展面貌再跨一千年。2016年以来,金口河区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县、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等80多项“国字号”“省字号”荣誉。

图片2

铁道兵博物馆

二、提升发展能级,为民族团结进步添成色

金口河区传承和创新相结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金口河为统揽,坚持产业强区,带动各民族群众持续增收、幸福感不断增强。一是围绕三产融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打造了乌天麻、中药材、老鹰茶等九个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共6.5万亩。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建成标准厂房、为农服务中心综合楼、冷链气调仓库等3.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茶叶、天麻、藤椒等农特产品深精加工企业10户,年产值超5000万元。累计投入2000万元,打造县级电商公共平台,形成集商品贸易、平台建设、融资支持等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的电商基地,创建区域公共品牌“金口金品”。二是聚焦转型升级,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金口河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区战略,经过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基本形成绿色水电、硅基新材料、矿产品开采及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已建成水电装机115千瓦,年均发电量55亿度,预计“十四五”末水电装机达到180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80亿度。硅基新材料建成年产能约13万吨,占全市的50%、全省的20%。建成磷精矿年产能80万吨,2000万方玄武岩、5000万方石灰岩正在设置矿权;886万吨磷矿正在开展矿权出让前期工作。三是突出旅游主导,推动服务业倍增发展。金口河区山奇水秀,处处皆景,拥有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国字号称号和国内唯一的铁道兵博物馆。海拔3236米的大瓦山为世界最高的孤峰状平顶山,被赞誉为“自然生态博物馆”和“野生动植物基因库”;四川大渡河峡谷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2016年以来,金口河区累计接待游客54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4亿元,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

图片3

大渡河金口大峡谷

三、深耕文化沃土,为民族团结进步强底色

金口河区历史厚重,文化多元。以铁道兵博物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雄壮豪迈,以彝族三雄夺魁等为代表的民族民俗文化独具魅力,以成昆铁路、红华三线记忆街区为代表的“大三线建设”历史文化浓郁厚重,以乐西公路为代表的血色抗战文化底蕴深沉,以“八月林”自然保护区为代表的彝区山水古朴神秘。近年来,金口河区坚持传习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一是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区级建设有文化馆、图书馆、文体中心等,5个乡(镇)建有6个综合文化站(含1个省级文化站),30个村(社区)建有文化活动室、书屋,各乡(镇)、村(社区)均购置配备了专用文化设施设备,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全面形成。二是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发扬。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要求,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遗产实施有效的保护、整理和研究。加强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雄夺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荞子舞》以及彝族节日、服饰、饮食等传统文化宣传,推出“三雄夺魁”参与四川省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等省级重大活动中演出,获得广泛好评。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使用,在学校教育、公共场所、旅游服务和重大活动中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位子,彝族乡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公章、牌匾、文件字头等使用了彝汉两种文字,突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地位。注重少数民族语言教育、彝族学生开设彝语文课程,传承少数民族文字。三是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开办大瓦山讲坛,每年举办各类讲座20余场次。建设两馆微信平台和网站,每年更新信息300余条。每年举办新春送文化下乡、脱贫奔康送文化下乡、彝族年送文化下乡等活动30余场次,举办非遗宣传展、摄影、书画等各类展览20场次,开展各类文艺骨干培训60余场。组织金口河区非遗文化参加省市展演,开展金口河主题文学创作、朗诵、景观摄影等。

图片4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雄夺魁”

四、创新治理模式,为民族团结进步增亮色

近年来,金口河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优化村民自治管理体系,创新“一约两委三团四会”管理模式,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格局,突出移风易俗,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增进民族互信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一是制定“一约”,共建“新家园”。由村党支部牵头,通过召开“坝坝会”“1+N”结对等形式,结合需求制定《居民公约》,量化为“尊老爱幼、邻里友善、诚实守信、移风易俗”等12项积分指标,对群众实行积分管理。二是设立“两委”,构建“新秩序”。成立管理委员会和自治委员会,构建“党支部主管、自治会直管、管委会协管、成员自管”的多元化立体管理体系。管理委员会承担“村小二”代办职责,累计帮助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后续保障问题820个。自治委员会承担矛盾纠纷调解职责,联合管理委员会通过先进评选、民意收集、矛盾化解等参与治理。三是组织“三团”,奔向“新生活”。整合帮扶力量、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农技员等力量,成立致富帮带团,累计解决就业岗位234个、实现人均增收5800元。整合党员先锋队和社会志愿者力量,成立志愿服务团,解决群众烦心事960余件。整合大学生、“鸽鸽讲堂”和司法力量等,成立法律服务团,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维权服务127场次。四是推行“四会”,推动“新风尚”。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说事会、道德评议会和孝善理事会,先后劝止高额彩礼、高标准丧葬和不赡养老人等现象40余起,运用“德古”调解法化解矛盾纠纷73件,评议采用抗洪抗疫、安全饮水、集体经济等意见建议20余条,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五、丰富活动载体,让民族团结进步更出色

积极探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载体、形式和手段,通过区、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各阶层各领域。一是充分利用传统平台。以“十进”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机关单位、校园、企业、社区等单位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在机关、企业、村(社区)、学校等单位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广泛宣传民族政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覆盖到各行各业,人人了解、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点对点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开办名师讲坛、领导讲坛、专题讲坛、机关讲坛和“心连心·鸽鸽讲堂”,分众化、通俗化开展民族团结宣讲近200场次。举办名家看四川走进金口河、报春小凉山诗意金口河、全民春晚等活动,打造多彩“文化盛宴”。二是重点打造教育实体。成立铁道兵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征集历史文物1300余件,开展铁道兵历史脉络梳理,提炼形成《锦绣河山织路网》《成昆线英雄英烈名录》等图文资料。串联“铁道兵博物馆—大瓦山藏兵洞—乐西公路褴褛开疆碑—成昆线铁道兵博物馆—红华三线记忆街区”等红色教育点位,弘扬红色精神,增进共同历史和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建设。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充分发挥新媒体广泛便捷精准优势,搭建“互联网+”宣传教育平台,通过“四川同心”“乐山同心”“金口融媒APP”“微金口河”等新媒体平台,拍摄制作金口河历史、大三线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的短视频,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栏,“线上”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各族群众在获取资讯的同时,也成为宣传教育的主体,发布或转发民族团结进步相关信息,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增添新的活力。

图片5

金口河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

图片6

“三线记忆”街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