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4-28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2020年来,金口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待,以构建和谐民族关系为目标,以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为核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组织和发动各方力量,多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使“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扎根各族人民心中,保持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政治引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是推进金口河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增强和维护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为了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绚烂美丽,一袭清晰美丽的创建图案呈现在人们面前。

1、强化组织领导抓创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持党政“一把手”牵头抓总、亲自部署,成立金口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任指挥长、4名县级领导任副指挥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2、强化政策支撑抓创建。制定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对相关单位涉及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为全区如何抓好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3、强化载体创新抓创建。研究制定金口河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工作方案,切实把创建“十进”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推动创建工作深度融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4、强化保障措施抓创建。全区范围内抽调4名有能力、肯干事的年轻干部,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公室,负责开展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创建办日常开支由区财政负责落实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二、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金口河区在全区范围内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等工作,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两个维护”思想意识,激发各族干部群众思稳定、促团结、谋发展、奔小康的热情,培育创建工作最广泛的社会基础。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宣传方式,发挥彝族“家支”头人作用,通过召开“家支”代表座谈会议、深入学校宣传未成年人禁毒防艾知识等形式,融入法治宣传、移风易俗宣教。成立彝学会,通过开办干部彝汉双语学习、彝族刺绣课堂、组织彝族技能比赛等,做好彝族文化传承发扬。设立“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习惯教育、法治教育和移风易俗教育“五大教育”及党的政策法规等知识。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是金口河区落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基础性工程。金口河区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为抓手,着力发挥基层单位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乡镇、进村(社)、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寺庙、进景区、进家庭、进协会,对照《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村(社)、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寺庙、景区、家庭、协会指标体系》,进一步明确职责、明确时限,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推进创建工作全面铺开,精心打造示范亮点单位23个。让各族同胞共同参与、团结奋进,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开花。

三、加快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得到的实惠多不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不强,是检验民族团结进事业发展成效的标尺。为此,金口河区紧跟政策导向,包装生成总投资264亿元的重大项目85个,充实到“十三五”规划项目库。坚持借力突破,与犍为县签订了“金犍”飞地产业框架协议,与浙江省浦江县达成跨省交易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协议,区域发展动力、后劲不断增强。坚持交通先行,全面掀起交通大会战热潮,成昆复线、峨汉高速提速推进,大渡河三桥、彩虹大桥、宝水溪大桥新改建全面竣工,大瓦山旅游环线、大渡河二桥、通村公路改造升级全面开工,G245线改线隧道工程、农村客运站等项目加快前期,3年来累计完成交通投资28.5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5.7倍。借此契机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民生得到明显改善,民族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关系更加和谐,确保与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和民族团结和谐昌盛共荣。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金口河区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已经彰显出明显的优势,迸发出蓬勃生机,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20年,金口河区成功创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区人民法院成功创成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眼下,金口河区各族干部群众正在全区深入开展落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促进全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唱响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