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全区民族宗教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3-31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民族工作:一是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宗教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及乡镇稳妥调处矛盾纠纷,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扎实开展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调研,积极为十四五期间在决策民族事务方面建言献策。二是做好民族成分管理。严格按管理程序、规定,办理民族成份更改。认真配合区招办搞好中考、高考学生民族成份的审查和彝语文考务及高中招生工作。三是抓紧项目建设。2020年省市民宗部门下达项目资金544万元,其中“三州”开发资金168万元,区财政统筹安排60万元;实施项目:区教育局少数民族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金30万元,林丰村74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和民族文化挖掘整理,项目工作经费4万元。中央财政扶贫第一批民族发展资金174万元,区级全部统筹使用与扶贫项目,第二批资金57万元安排共安彝族乡新河村产业路建设;市民宗委安排125万元用于彝族新年慰问和林丰村洪水冲毁房屋补助。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心的婚丧嫁娶和聘金礼金“双高”攀比问题作为区委基层治理专项整治内容,针对少数民族在婚丧嫁娶活动中高聘礼、高礼金现象,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少数民族人士、家支代表等开展座谈调研,完成了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6个,制定了《乐山市金口河区移风易俗工作方案》,高位推动抓整改,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从简办理婚丧事宜,切实推进“双高”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五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系列活动,举办乐山市河区2020“民族团结进步表扬大会暨彝历新年文艺晚会”。表扬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个,先进个人30名。购买米、油等物资慰问全区彝族群众及城区困难群众2200户,7858人。

宗教工作:加强化宗教领域的思想引领和依法管理。一是深入开展新修订《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学习,以正确的與论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依法信仰宗教。二是在宗教活动在管理上,加大制止非法宗教活动,引导合法宗教场所宗教活动合法有序。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认真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坚决预防和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积极做好宗教活动场所观音寺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维护现有宗教格局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夯实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落实宗教工作联络员制度,完善全区宗教工作动态数据库。四是建立民宗工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宗教事务执法程序,坚持放管服并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安全清单制管理为抓手,扎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活动和宗教场所食品安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宗教领域问题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