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张叶在“四城联创”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09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提高站位增添措施丰富载体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金口河绚丽绽放

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

民族团结创建指挥部指挥长张叶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简要汇报: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视不够,尚未形成创建合力

3月初,下发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施方案和考核指标体系,3月中旬下发了本月创建任务清单。从24日督查情况来看,区委办、区教育局、区经信局、区卫健局、区检察院等单位比较重视,工作也有创新举措。但多数创建单位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还没有落在实处,甚至有的单位连文件都没有处理,创建工作推进严重滞后。

(二)竞争激烈,成功创建压力巨大

根据省、市民宗委反馈的情况,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已成功创成省级或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今年“三州”的很多县区都在申报创建省级、国家级示范县,他们不仅有前期创建的工作积累,据说有的已完成创建任务,即将迎接检查考核,工作已走在了我们的前面。随着申报创建工作县区不断增多,创建工作标准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创建难度随之增大。

(三)氛围不浓,社会参与度不高

虽然创建工作已进行了近一年,但创建氛围营造、创建工作宣传不够,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等还很低,很多工作依然还停留在拟计划、做方案的层面上,工作推进起色不大。需要尽快全面铺开,形成人人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

(四)力量薄弱,工作统筹推进困难

去年创建办成立时,抽调了3名志愿者充实创建办工作力量。今年年初,通过考试考走了2名,目前只有1名工作人员。而区民宗局能胜任创建工作的干部也不多,力量严重不足,导致工作难以打开局面。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作为民族地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是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凝聚合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委、区政府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顺应全区彝汉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是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我们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创建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压实到单位,严格督查,严肃问效,全面激发动力,强势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好创建。

(二)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核心理念和主题内容,积极探索创新、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十进”系列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创建活动示范行动,通过示范引领,激发全区争创活力;深入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铸牢全区各族人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一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各类教育基地主导作用,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特别是新媒体阵地,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推进情况、先进典型及经验做法。二是丰富宣传形式载体,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俗节庆活动等重要契机,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感恩教育;广泛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公益活动,全面抓实寓教于乐的特色宣传。三是整合宣传资源,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坝坝会、入户宣讲等方式全方位多层面宣传发动,达到入心入脑、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的预期效果。

(四)对照指标,抓好落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测评指标,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标准要求很高,我们不可能只做点资料,轻轻松松就能创建成功的。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要求、测评方法,通过有力的行动逐项落实,并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工作展示点和调查评议等档案资料中得到相应印证。因此,需要我们在平时就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严格按照测评指标自查自验,扎实抓好创建工作。

开展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砥砺前行,确保创建工作圆满取得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