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区委书记张建红在“四城联创”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09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四城联创”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2020年3月25日

张建红

同志们:

今天召开“四城联创”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是总结创建经验,放大联创效应,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争分夺秒决战当前、勇往直前决胜全年,奋力夺取“四城联创”全面胜利。刚才,四个牵头单位分别进行了发言,大家讲都很好,下来后,要按照职责分工分头抓好落实。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把“四城联创”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文明素养的重要抓手,精准发力,常抓不懈,创出了城市新形象,创出了百姓新生活,创出了干部新担当,创出了美丽发展新高度。一是城市更有气质。我们坚持全域全景、景城一体,大力实施绿色生态城建设,大渡河十里生态景观长廊、金韵广场全面竣工,城区地下管网雨污分流、绿地水生态系统建设陆续完工,沿河灯廊、建筑灯墙、彩虹桥灯幕、半山动态光幕五彩缤纷、交相辉映。二是管理更有章法。我们坚持建管并重,完成红华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彻底解决厂区生活污水直排大渡河问题,建成首个城区地下公共停车场,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建立健全联合执法、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机制,攻破私搭违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一批老大难问题。三是生活更有品质。我们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全域推行“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全区优良天数达标率94.6%,全市第一,水环境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以上,胜利村被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四是发展更有活力。我们坚定不移走绿色转型、美丽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子,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金口河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区县,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先后被评为全省第三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县。五是团结更有担当。我们不断加强党对民族进步事业的领导,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打大仗、硬仗、苦仗,攻重点、难点、堵点,经受了一次又一次考验,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涌现出“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的莫鸽鸽等一批先进典型。

同志们,“四城联创”,“联”是关键,承前启后,接力相传“创”是核心,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全区上下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四城联创”的重大意义,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落实,让金口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有质的提升,让金口河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同创”务必同识

同识才能同谋,同谋才能同为,同为才有作为。“四城联创”是一项加快转型发展、擦亮城市名片的龙头工程,是一项保障改善民生、提高幸福指数的惠民工程,也是一项提高市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载体工程。任务繁重、涉及面广,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开展“四城联创”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有力抓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大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生活环境质量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标准在不断提高。这几年,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特别是通过“双创”工作深入开展,我们的城市面貌、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有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改观,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充分支持和认可。成绩和变化有目共睹,但也要看到,在一些不起眼的角落、一些细节末端,比如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等区域,还存在一些管理死角和治理盲区。开展“四城联创”,就是要从制约城市发展的问题入手,从影响城市形象的具体事情抓起,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改观城市环境面貌,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让我们的城市朝着国家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加速迈进。

——开展“四城联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内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不仅是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人民群众不仅渴望拥有富足充裕的物质生活,更渴望拥有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渴望拥有舒适便捷的健康生活。“四城联创”的绝大部分测评指标和内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高度契合。我们开展“四城联创”,就是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具体化,强化目标引领,更好地满足和保障群众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需求,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文明、更和谐、更幸福,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开展“四城联创”是增强吸引力、竞争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城市的环境质量、功能设施、文明程度等,都将成为吸引人才、信息、技术、资金集聚的必要因素,成为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绝对资本,是一座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和根本保障。从新加坡、香港、大连等国内外知名城市的发展历程看,都是通过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来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开展“四城联创”,既是积极争取荣誉的过程,也是提升城市品位、整体形象,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过程,必将进一步提高金口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纳各类资源要素向金口河集中集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四城联创”是历练干部、凝聚合力的有效动力。“四城联创”既是一项全面系统、推动发展的具体工作,又是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平台。开展“四城联创”,就是要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提高大家的奉献精神、争先意识。创建工作不是高科技,拼到最后就是拼责任、拼担当、拼干劲、拼落实。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担当尽责无私奉献、脚踏实地解决问题,确保创建一举成功,真正用干部的辛勤付出、赢得群众的好口碑,用创建的丰硕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二、“同创”务必同为

“四城联创”是一场硬仗,势在必创、志在必得。区委经过通盘考虑,根据创建的难易程度和梯次推进,提出2020年通过四川省文明城市复查,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验收的奋斗目标。全区上下要以连战连胜的志气,背水一战的豪气,以创促建、以建促创,凭借我们的耐心、信心、决心和雄心,夺取“四城联创”的全面胜利。

一要创出美丽家园。前期,金口河创卫工作以总分807.7分的高分,在全省率先通过了国家暗访考核。但还存在部分餐饮店“三防”设施不完善,乱停乱放、乱丢乱扔现象反弹等问题。国家创卫技术评估迫在眉睫,大家一定要翻篇归零、乘势而上,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社区、美丽园区、美丽河道、美丽公路、美丽商铺、美丽街路,实现全区洁化、净化、序化、绿化、彩化、亮化、文化、美化。总的就是落实9个到位:城区要天天治乱到位,保证无乱摆乱占、乱拉乱晒、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堆乱倒,保证城区旱厕清零、违建清零、污染清零。道路要条条畅通到位,该硬化的全部硬化、该亮化的全部亮化、该绿化的全部绿化。社区要一一提升到位,保证无毁绿种菜、无杂物堆放、无线路裸露。商铺要个个规范到位,沿街牌匾规范统一、店内卫生规范整洁,各个行业规范达标。农村要村村美化到位,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村巷过道平整全覆盖、旱厕无害化改造全覆盖、垃圾清运全覆盖。市场要行行管理到位,保证市场管理有序、经营规范有序、货物摆放有序。工地要处处治理到位,围挡不能有缺失、场地不能有扬尘、设备不能有漏项、食堂不能有病媒。机制要项项完善到位,坚持治标与治本、疏导与处罚、整治与管理相结合,狠抓长效管理,实现整治一个、保持一个、提升一个。倡议要户户宣传到位,所有电子显示屏都要播放创卫内容,所有公共场所都要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所有干部都要村村到、户户到,迅速掀起声势浩大的创卫热潮。

二要创出文明新风。文明城市说到底是人的文明,只有文明的市民才会催生文明的城市。金口河是深度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民风淳朴,但陋习较多。虽然通过前期创文工作,市民整体素质有所提高,但随地吐痰、乱扔杂物、车窗抛物、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这些都是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要狠抓教育引导。认真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紧紧围绕婚俗、勤俭、用法、卫生、奋进“五个新风”,强化宣传教育,抓实工作举措,建好长效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群众真正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要狠抓文明传播。探索建立文明劝导队伍,在重点路口、客运码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卫生系统要深化健康促进、送卫生健康进小区等活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要狠抓环境营造。继续办好“文明你我他”专栏,定期曝光不文明行为,营造良好创建氛围。文化、公安等部门要整顿规范学校周边的网吧、电子游戏厅等经营场所。要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制度环境。

三要创出团结和谐。2019年,区委区政府提出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工作部署,但由于一些主客观因素,导致创建工作未能通过省级验收。主要原因工作推进力度还不够大、措施还不够有效。大家要知差距而奋进、知不足而奋起,确保创建工作有抓手、有目标,推动示范创建驶入“快车道”。要抓好“一个根本”。持续用好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抓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大力推进创建“十进”,充分发挥他们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共同致富奔康的积极作用。要抓好“一个纽带”。进一步挖掘和展示少数民族文化魅力,加快“区、乡、村”三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展示特色民族文化和良好发展前景,不断增强群众追求团结进步发展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抓好“一个核心”。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总钥匙,重点聚焦少数民族困难群体,不折不扣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项工作,确保脱贫奔康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四要创出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时间紧、任务重,四川将从申请创建的17个区县中择优推荐4至5个区市县,我区必须争创入围,所有工作要在今年5月底之前全面完成,6月初将申请申报和接受省级核查考核验收。要抓好工作重点。各项目牵头单位要加快项目推进,进一步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扩容提标升级改造,确保6月底前建成达标。水务部门要加快完善农村饮用水消毒设施建设,确保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等,确保《规划》重点工程完成率达到80%以上。要打造特色亮点。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结合深厚文化底蕴创特色,依托金口河区三线建设独特、彝族特色村寨、旅游资源等载体平台,大力弘扬三线文化、彝族文化、药旅文化,打造一批生态创建示范工程,展示一批有影响、有亮点的创建品牌。要加快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薄弱环节,对没有纳入河长、湖长制管理的沟渠,各乡村要建立沟长制进行管理;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所有指标和工程必须在5月底前完成,确保各项指标争高分、多加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三、“同创”务必同心

“四城联创”覆盖面广、工作量大、标准要求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重点在实干。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加强对“四城联创”工作的领导,前期已经成立了“四城联创”指挥部,确定了各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对于今天会议部署的工作、交办的事项,大家要“严”字当头、“干”字为要,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指挥部要统筹成员单位,根据创建工作情况,抓紧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对所有创建指标,定领导、定部门、定时间、定标准、定奖惩,把任务落实到部门、乡镇、村组,形成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工作体系。各乡镇、部门要按照方案确定的责任分工,抓紧建立起办事机构和工作机,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组织开展好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创建工作。要抓好示范带动。县级领导要主动担责,靠前指挥,抓指导、抓督导、抓推进、抓难题解决,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二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四城联创”是一项全方位、立体式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上下、社会各界、广大市民通力配合、全面参与、大力支持。要各司其职。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协作意识、配合意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接受任务不讲条件,遇到困难不找借口,全力做好承担的创建任务。要互补联动。在需要联动的重大事项上,要目标同向、任务同上,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对职范围内的事要全力做好,对需要配合的事要全力支持,对需要共同参与的事要全力协作,决不允许任何人不讲大局,相互掣肘,推诿扯皮,搞部门个人利益至上决不允许任何人因衔接不到位、补位不及时,影响全区创建工作大局。要广泛参与。各级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学校、驻金单位和部队,都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形成齐心协力推进创城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要加强督导、严格奖惩。加大对“四城联创”工作的督查力度,探索建立月通报、季小结、半年检查、年终考评的督导调度制度,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业务监督。目标绩效办要会同指挥部及牵头部门及时跟进、加强督导,定期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创城进度和效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要强化群众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创建工作进行视察和监督,帮助查找问题,不定期地对部门乡镇创建工作进行点评。设立创建服务热线强化群众监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创建活动的实际成效服务群众、取信于民。要逗硬奖惩。“四城联创”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建立专项考核奖励办法,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严肃追究责任。

四要广泛传、营造氛围。“四城联创”依靠的是群众,服务的是群众,只有群众广泛参与,才能打好创建工作总体战。要做好思想发动。把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贯穿到创建工作的每一个阶段,从学校抓起,教育学生、引导家长;从机关抓起,教育职工、引导家庭;从街道社区抓起,教育居民、引导社会,最大程度地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要抓好典型示范。及时推广创建中的好典型和好经验,使各项创建工作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对反面典型和不文明现象,进行公开曝光,发动社会监督。要抓好氛围营造。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的作用,制作一批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传载体,把文明、卫生、环保、生态、团结的理念渗透到社会各个阶层、各行各业、各个方面,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监督创建的热情,在全区上下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有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志气,更有当好新时代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担当。希望大家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聚同创之识、鼓同创之志,聚同创之力、成同创之势,奋力推进“四城联创”圆满成功,为金口河“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