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区政府副区长杨秀英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09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同志们:

经创建指挥部研究决定,今天我们再动员再部署我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活动,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坚持共同繁荣发展,携手共建幸福美丽金口河。下面,我就抓好创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直面问题,自我加压,切实增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9年区委区政府就提出了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工作部署,但由于一些主观因素,导致创建工作未能通过省级验收,主要问题是:

一是思想认识不统一。部分乡镇和部门不重视创建活动,在迎接检查时突击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工作存在抓抓停停、时紧时松的现象。部分领导干部对创建活动存在认识误区,缺乏工作主动性,创建工作还停留在做计划、下任务、发文件上,没有具体的措施保证,没有把创建活动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二是推进力度不平衡。有的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与日常工作的统筹兼顾还不够,有的对创建工作积极性不高,甚至还有抵触情绪;业务部门对创建单位的业务指导力度不够,创建活动各项工作进度滞后,推进力度不一致。三是活动开展不深入。民族团结宣传月、“十进”等活动形式单一,缺乏有效载体,工作还没有完全推开;基层党组织在创建活动中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社会各界和群众参与面不够,创建工作停在表面、流于形式。四是宣传教育不广泛。各级各部门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干部外,其他同志对活动宣传教育的具体内容、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不了解,宣传教育仍停留在开会,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不高。五是保障措施不得力。按照要求,各单位要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有的乡镇和部门创建活动机制不健全,措施不得力、人员不到位、权责不明晰的现象依然突出;有的未按要求及时落实必要的人员和工作经费,使创建活动无米下锅、推进乏力。

面对客观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活动是统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对存在的问题要整改解决,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务实高效的作风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二、丰富载体,实化抓手,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

将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活动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和载体,创新创建形式和方法,使创建活动成为凝聚各族群众智慧力量的纽带,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

(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力深化创建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当前,我国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要把创建活动与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相结合,积极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全区共识。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深入开展“感党恩、爱祖国、守法治、奔小康”宣传教育,使“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全区各族群众,引导全区各族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二)坚持以实施脱贫攻坚为突破,全力深化创建活动。坚定不移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全区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既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动力,也是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根本落脚点。金口河区作为大小凉山脱贫攻坚示范区,在2019年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当前的重点就是要在巩固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收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培育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拓宽稳岗就业的路子,让全区贫困人口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小康。要积极主动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切实加大对东西扶贫协作、省内定点帮扶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大力培育民族团结示范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努力在扶贫济困的民族大爱中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以民族品牌为抓手,全力深化创建活动。要坚持以全域旅游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集中打造精品景区景点,以旅游大开放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促进社会大和谐。要在旅游发展规划中体现民族团结进步这一主线,统筹规划优势资源,合理布局和打造民族特色景点,提高规划的全面性、联动性和协调性。要认真研究文旅融合发展方式,全力打造好文旅相结合的节庆活动,打好旅游宣传与民族文化、政策法规宣传的“组合拳”和“民族牌”。要进一步挖掘和展示民族文化魅力,在重点单位和重要公路沿线设立宣传标志牌,展示特色民族文化和良好发展前景,不断增强群众追求团结进步发展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四)坚持以宣传教育“十进”活动为抓手,全力深化创建活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是基础。创建工作“十进”活动涉及了乡镇、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考核指标体系多、政策法规性强,各级干部必须把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内容,不断提高全区各级干部的民族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实践能力。要把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规、民族团结进步等知识纳入信教群众和教职人员的培训内容,提高各族群众和寺庙教职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民族团结的意识,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领导,增添措施,确保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全区今年要完成的12件大事之一,需要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不断把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形成“人人为创建,创建为人人”的良好格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加强领导,采取措施、真抓实干,推动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

要突出民族团结进步这个核心。民族团结进步是这次创建活动的主旨和核心。要让民族团结进步深入人心,积极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唱响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使全区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要让民族团结进步贯穿始终,始终做到不仅心中有团结、嘴上讲团结,更重要的是把民族团结进步体现在我们生产生活和学习工作的日常行为之中,让民族团结进步成为金口河构建和谐的永恒主题,引领全区人民争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和促进者。要让民族团结进步覆盖各方,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并与不同时期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推动创建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夯实宣传教育这个基础。民族团结进步靠的是各族人民的行为自觉,必须从抓宣传教育入手,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丰富载体抓,在报刊、电视、杂志、网络等媒体上开辟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专栏,以重要纪念日、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要讲究方式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印制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资料,运用群众语言、民族语言,大力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入心见行。要典型引路抓,要深入挖掘反映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题材,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基地,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大力培育和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定期命名表彰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要落实机制配套这个保障。长效机制是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保障。要落实工作联动机制,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区民宗局具体协调组织,落实共建共创机制,以机关、企业、社区、乡镇、村社、学校、寺院、家庭等为重点,广泛开展示范区群众性创建活动。要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创建活动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要落实督查考评机制,建立创建活动考核评价办法,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创建活动任务落地生根。要落实激励表彰机制,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单位、示范单位的评选标准,定期集中表彰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同志们,示范区创建活动是一项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也是推进“11357战略”和金口河绿色崛起,美丽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从现在起,大家要立即行动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为金口河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