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聚集两会】乐山市金口河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2-01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号:

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月1日,乐山市金口河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大峡谷宾馆开幕。肩负全区彝汉儿女的重托,来自全区各行业的人大代表们履行神圣职责,为书写金口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代表力量。

大会应到代表140名,实到11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魏端主持开幕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陈新、熊科兵、白作毅、师玉容、安毅、张叶、秦红兵、江莉、何安祥、胡学明、王维君、万鑫、张荣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九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安沛然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2年工作,对2023年工作作出安排。

安沛然说,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为不易、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迈出了坚实步伐。一年来,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总思路,围绕市委部署和“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超常规举措应对超预期冲击,以顽强斗志拼经济、搞建设,推动经济发展保持合理增速,取得殊为不易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7.7亿元,增长2.8%,居全市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6亿元、增长0.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5亿元、增长87.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146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21元、增长6.5%。

安沛然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过去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了“疫情要防住”这个政治要求;二是坚持笃行实干、稳中求进,坚决扛牢了“经济要稳住”这项政治责任;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坚决守住了“发展要安全”这条政治底线;四是拼经济、搞建设,稳住了经济大盘。项目投资支撑发力、招商引资实现突破、财政金融平稳向好;五是勇担当、善作为,打开了开放格局。一高一铁建成通车、枕二沙一提速建设、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走深走实;六是强产业、促转型,积蓄了发展动能。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旅产业稳步向好;七是守初心、办实事,增进了民生福祉。乡村振兴坚实有力、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基础保障持续增强;八是讲政治、抓落实,提升了政府效能。忠诚坚定履职责、提升服务优环境、清正廉洁守底线。

安沛然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大意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

安沛然说,围绕实现主要预期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稳住农业发展基础、挖掘工业增长动能、促进文旅强劲复苏,让金口河发展更有质量。二是大抓产业项目投资、加快释放消费潜力,让金口河发展更有支撑。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大农业园区效益、提升乡村风貌颜值,让金口河发展更有后劲。四是重点改革再发力、招商力度再加大、政务服务再提升,让金口河发展更有活力。五是打造宜居城市,提升交通区位、落实最严保护、让金口河发展更有颜值。六是全力满足群众需求、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构筑安全稳定防线,让金口河发展更有温度。七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强法治、创新务实抓落实、清正廉明干事业,让金口河发展更有保障。

安沛然最后说,逐梦新征程,聚力再出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向、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变成富民强区的生动实践,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金口河新胜利。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新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陈新在报告中说,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陈新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人大常委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金口河篇章贡献人大力量。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把握政治方向上紧跟新时代;二是坚持服务工作大局,在推进依法履职上体现新作为;三是坚持代表主体作用,在服务代表履职上突出新举措;四是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机关效能上展现新气象。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乐山市金口河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乐山市金口河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关于第十一届人大一、二次会议以来办理建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相关同志,区政协委员,区级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及部分离退休干部列席开幕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