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筑梦大瓦山·追寻金口河”“抗战乐西公路的历史价值与保护利用”专家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8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号:

6月2日,第三届金口河区“转转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筑梦大瓦山·追寻金口河”“抗战乐西公路的历史价值与保护利用”专家讲座举行。现场,参加此次文化旅游节的嘉宾和专家学者一同重温修建抗战乐西公路的雄浑悲壮岁月,共话金口河文旅融合发展。

1


2


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端为活动致辞。他说,开展《乐西公路的历史价值与保护利用》课题研究,是金口河区凭借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向世人展示独有竞争优势的重要机会,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长极,进一步打响“云上大瓦山、最美大峡谷”旅游品牌,必将发挥重要作用。金口河将以此次“筑梦大瓦山·追寻金口河”专家讲座为契机,充分挖掘乐西公路历史文化内涵,系统保护历史发展文脉,推进以旅兴文、以文促旅,增创金口河文旅融合发展新优势。

3


4


讲座现场,市作家协会主席徐杉以“抗战乐西公路历史价值与保护利用”为题,将个人多年来通过田野调查了解的乐西公路相关故事娓娓道来。“为什么会修建乐西公路?”“乐西公路修建有何意义?”……在她的讲述中,乐西公路修建时“蓝褛开疆”的艰苦、抗战时期乐西公路上发生的战斗故事、乐西公路建成后如何推动外来文明传播的等精彩历史被一一展现。

5


6


金口大峡谷西起雅安市汉源县乌斯河,东至乐山市金口河区,全长约26公里,是四川境内最长最深的大峡谷,因雄奇险峻的景色,被誉为“世界最具魅力的天然公园”、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讲座中,四川省地矿局宣传信息处副处长周江邻以“大峡谷——雄阔与幽深之美”为题,将听众的思绪带入幽深秀美的峡谷秘境之中,十分引人入胜。

7


据悉,史迪威公路(北线)-抗战乐(山)西(昌)公路是我区独特的文化资源之一,在中国公路史上留下了极其雄浑悲壮的篇章。全长525公里的乐西公路,被称为抗战时期的“输血线”,目前仅有金口河境内蓑衣岭一段基本保持原貌,其余路段均已改造,而蓑衣岭是乐西公路的最高点,是中国屈指可数保留原貌的公路和相关碑记。在保护的基础上挖掘好、利用好乐西公路的历史、人文价值和旅游价值,对我区加快建设“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和下一步打造大渡河方舟旅游区有着重要意义。(陈磊/文图)(编辑:陈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