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铁道兵博物馆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22-04-01   信息来源:区文化旅游开发服务中心  【字号:

铁道兵博物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以革命传统教育为内容,以铁道兵为纪念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布局分为主展馆成昆铁路纪念碑广场两个区域,占地10余亩主展馆建筑面积928.72平方米。其中,由原铁道兵政委宋维栻题写碑铭的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已于2010年7月1日-成昆铁路通车40周年纪念日落成。博物馆主展馆2011年3月破土动工,12月主体工程竣工,2012年6月28正式开馆迎宾。

整座博物馆建筑依山势而建,宏伟的弧形墙上插着无数个钢钎,螺旋形的场馆仿佛拉开了铁道兵历史电影的大幕。大门上方矗立着铁道兵博物馆”六个大字的馆名,正是开国上将、原铁道兵政委吕正操2008年3月在北京亲笔题写。博物馆主展馆近千平方米,分领导关怀、鼓舞人心”、“枪林弹雨、建功沙场”、“开山凿路、功勋卓著”、“永志不忘、继往开来”四个主题版块,现保存各类珍贵历史照片150余张、生产工具、生活用品、书籍、证章、影像资料等文物500余件。展馆内通过影视、图片、实物、仿形等形式,完整地勾勒出铁道兵部队从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到和平时期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修建博物馆的目的旨在纪念曾在我国铁路建筑史上立下丰功伟绩、现已消失的铁道兵兵种,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铁道兵精神,有力地增加大峡谷景区的知名度和文化底蕴,为英雄的铁道兵部队树碑建馆,供世人瞻仰。

2013年4月,四川省文物局正式批文,命名“乐山市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

2013年11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3年12月,被乐山市委宣传部、乐山市科社联命名为乐山市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2014年3月,被金口河区纪委、金口河区监察局命名为廉政教育基地。

2014年8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第三批国防教育基地。

2017年12月,被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命名为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2018年12月,被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2019年12月,被四川省委宣传部和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命名为第八批四川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2020年7月,被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四川省科普教育基地。

2021年5月,被四川省文化旅游厅和教育厅命名为首批四川省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

   2021年12月,被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命名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