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文旅发展】金口河区:“景民合一” 打造旅游扶贫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06-23   信息来源:微金口河  【字号:

以花为媒迎宾客,以节会友促发展。6月3日,第三届金口河区“转转花”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大瓦山下举行。作为金口河区重要文旅品牌活动之一,该文化旅游节是金口河区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长极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区文化旅游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17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转转花”节以来,活动以花为媒,以节会友,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现已成为丰富全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扩大对外交流、促进招商引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宣传大美金口河的重要平台和城市名片。

1-1



近年来,金口河区紧扣“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主题,围绕“生态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发展定位,以大瓦山、大峡谷两大景区建设为重点,着力在旅游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发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长极,唱响“云上大瓦山,最美大峡谷”旅游品牌。

同时,金口河区始终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努力做大做强“文旅融合”文章,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至今,金口河区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3.69亿元,接待游客351.63万人次。

文旅融合、美美与共,既能为美丽乡村留住“绿水青山”,又能为贫困地区赢得“金山银山”。

金口河区自然风景优美、文化资源丰富,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四川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和大瓦山天池、大峡谷两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三个国字号资源”坐落其间,铁道兵文化、三线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

1-2



近年来,金口河区紧扣“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主题,全域全景打造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永和镇入选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胜利村获评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为金口河区高质量脱贫摘帽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公认“中国最美的十个峡谷之一”的大渡河金口大峡谷为例,这里曾经是融彝区、山区、贫困区和不对外开放区为一体的全省45个深度贫困区之一,有着“又美又穷”地理标签。近年来,金口河区依托大渡河金口大峡谷4A级景区创建和毗邻成昆铁路的优势,利用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和脱贫攻坚战略契机,积极探索脱贫奔康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旅游扶贫模式,实现“穷区变景区、景区变富区”,既守住绿水青山,又让农民端上“旅游金饭碗”,吃上“致富饭”。

1-3



强化造血,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让村民“落地生根稳得住”,金口河区结合新光村和胜利村(现合并为胜利村)地处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和毗邻成昆铁路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其中,胜利村以纳入“东西扶贫协作项目”为契机,以打造“峡谷第一村”为目标,实施景观绿化、农房风貌、基础升级和文化提升4个项目,全力推动景区提档升级。充分挖掘铁道兵文化元素,以铁道兵博物馆为辐射中心,传承铁道兵精神,实施以旅游业引领“小凉山综合扶贫新村建设项目”发展,围绕“特色富民、旅游兴村”,坚持峡村一体、旅居一体、产村一体、文旅一体、教游一体的“五个一体”发展战略,提炼人性化服务、大峡谷独有文化元素、铁道兵特有文化,设计呈现在游客中心、展示中心等各类设施上,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金口河区广泛鼓励群众参与旅游开发和脱贫项目建设,带领群众发展与旅游配套的农业基地,开发旅游商品,开办农家乐,以群众口碑宣传景区,以文明新风带动形成良好旅游风气,实现共建共享,加速旅游开发和脱贫致富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