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品美食】金口河——石帽瓦油茶

发布日期:2020-10-14   信息来源:微金口河  【字号:

石帽瓦在乐山市金口河区大瓦山西面山腰处,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支谷——白熊沟进入,步行两三个小时才能到。

进入白熊沟,溪流穿过乱石,湍急清澈,淙淙水声清新悦耳,悬瀑自千米峰谷簌簌滚落,激起珍珠状水雾,天气晴好的时候,阳光从谷巅缝隙插入映出道道彩虹。走在两峰对峙的峡谷里,好似穿梭自然布景的时光隧道。走完溪流、奇石、怪树和悬瀑丛生的白熊沟,便可望见云雾青峰、山脊挺阔的石帽瓦。晴好时还能幸见大瓦山西侧岩壁。

1



石帽瓦现在也不通网络,公路才有点雏形,一条沿溪流和落石的小道便是村民进出踩出的路。随着时代发展时光流逝,原住民几乎迁徙去了沟外,留下许多青瓦残垸还来不及被自然消解。却在沟谷顶端的石帽瓦还留住一户人家,平常住着两位老人,守着群山和一片老鹰茶树。

老鹰茶是金口河人的口粮茶,一种樟科植物,叶子散发着清香。在潮湿和酷热时节,一杯茶下去,可去掉一天的疲乏和暑热。常年喝老鹰茶的金口河人,几乎没有遇到过中暑这样的事。存放多年的老鹰茶口感甘甜、清热止渴,用来消化积食,效果颇神奇。

2



老鹰茶因飞鸟喜欢啄食树上枝叶而得名,村民仿效飞禽采叶制茶,常年饮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因过度采摘一度濒临灭绝。老人的小儿子嗅到了商机,也是不舍得老鹰茶在山里灭绝,他潜心茶树培植,用三十年的时间摸索出了一套插枝技术,白熊沟的山头又才绿了起来。经他育苗的几千亩老鹰茶树散布在山涧、山腰、房前屋后,高的已有十多米,再过几年就会遮住那些荒弃的房梁院落。

3



要到每年四五月采茶季,山头才会活起来,鹅黄油亮的新叶被一双双手摘到竹篾篓子,经过短暂萎凋,被大手在滚烫的柴锅里杀青,在竹筛里揉捻成型,发酵存放一段时间,再到每个人的茶杯里。

我去石帽瓦是为了完整拍摄老鹰茶古法制作过程,用来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人在我们没到前已经用石磨磨好黄豆,煮了一大锅豆花等着,炒的是撒在地里的小菜,清香扑鼻。

4



烧锅做饭,炒菜收拾,招呼客人,我们惊叹两位老人八十多岁年纪,何以如此精干!爷爷伸了伸腿说摔断过一次,已经不如往前利索了。奶奶擦了擦嘴,看了爷爷一眼。她讲爷爷什么都会做,能干得很。早年在山林里种地,雨水多雾子大,带着一身湿气劳动,经常身上痛,村里一个老人教他做油茶,喝了一段时间感觉好多了。这一喝就是几十年。

我对茶向来喜欢,平常素爱研究茶,童年时也喝过外公烧的油茶。几十年过去,村庄取暖方式改变,加上人口外流,这些年再没遇到过烧油茶喝的人了。请求爷爷烧一杯油茶喝。爷爷爽快答应。

火苗从火塘串起,四面墙壁被烟火熏得油黑发亮。爷爷拿出砂罐放在火塘,注入泉水。白熊沟处处是可直接饮用的泉水和溪流,清澈甘甜。又拿出一柄铁勺置于火上烧热,挖一勺炼好的猪膘油在里面,快速融化的猪油散发着清香。待油烧滚,爷爷已经把茶叶放在搪瓷盅里,浇入滚油,茶雾瞬间升起,茶叶经滚油泼溅,瞬间伸展如新,碧如枝头。

剥好核桃仁放入剩下的油中,继续置于火上烘烤,茶香、油香、核桃酥香,还有泉水烧滚的清香充斥在火塘,香入肺腑。酥好的果仁分放在茶碗,加入盐或白糖。爷爷把砂罐里的滚水注入油烫过的茶叶再次煮沸,缓缓倒入茶碗。茶汤清凉,上面漂浮着果仁和油珠。闻一闻,满脸满鼻的茶香,喝一口,茶汤清冽、咀嚼脆香,回口甘甜,放了盐的油茶微微咸、酥脆香、青茶之甘……

5



品鉴了爷爷做的油茶,他的小儿子黎峰杜继续带我们去找那棵老鹰茶母树,连续攀爬几座陡峭的山峰,只有在穿梭山崖平地羊肠小道时才能喘几口气,望望眼前风物。路途艰难,风景却是异常美好,峰谷台地茶树蓊郁,灌木丛野花硕硕,蜜蜂和飞鸟在林中忙碌,云雾缥缈峰巅。

亲眼见到那棵历经两百年风雨的老鹰茶树,枝叶依然苍翠,在山崖上默然挺立。让我想起故乡,老屋旁边也有一棵百年茶树,它老得不能再老了,躯体腐空,仅向南一面还有树枝活叶,我们常躲在它的树干里藏猫猫。老鹰茶树仍然挣扎着绿满四季,它的芽叶滋养过一个家族的繁衍生息。

6



随着老鹰茶树逐渐长大和收入增加,早年搬出去的村民也把荒弃的土地用来种植茶树,黎峰杜带着他们成立了合作社,义务传授种植技能和做茶技艺,还帮着大家销售。这些年依靠茶叶富起来的村民渐渐增多,曾经只有风光无限的白熊沟,现在因有老鹰茶树更是“钱”途无量。

采摘、萎凋、杀青,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拍摄,茶叶在枝头摘下,在烟火中变形,成为我们想要的口感,在双手里揉捻,成为我们想要的条索。无数双手劳作,无数汗珠滚落,一片叶子是大自然的馈赠,一片茶是茶人一季的艰辛。看过老鹰茶的制作过程,对茶与茶人生出了尊敬,世间美好从来不易,愿我们珍惜。

离开茶山,爷爷拿了一袋木炭给我,他说提回家得闲时,找个能生火的地方煮油茶喝。木炭是爷爷专门在山林里捡拾的枯枝,炒茶时从锅底一块块夹出来密闭过的。把木炭放在窗台上,看见一次便会想起爷爷做的油茶。我给爷爷的油茶取了个名字——石帽瓦油茶。

7



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