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铁道兵博物馆简介——图片介绍

发布日期:2018-10-27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  【字号:

  铁道兵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的工程兵种,从1948年7月开始,先后经历了铁道纵队、铁道兵团、志愿军铁道兵团、军委直属铁道兵四个阶段。随着我国百万大裁军的深入推进,1984年1月铁道兵部队整体并入铁道部,正式脱离军委序列。为了纪念曾在我国铁路建筑史上立下丰功伟绩、现已消失的铁道兵兵种,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铁道兵精神,有力地增加大峡谷景区的知名度和文化底蕴,感恩奋进的金口河在成昆铁路关村坝火车站上方修建了铁道兵博物馆,为英雄的铁道兵部队树碑建馆,供世人瞻仰。

1铁道兵博物馆全景图.jpg


2.jpg

铁博全景图

  乐山市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位于成昆铁路所经最为险峻的四川大渡河峡谷景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以革命传统教育为内容,以铁道兵为纪念主题的博物馆。

  铁道兵博物馆从2008年开始筹建,于2012年6月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建筑面积2330㎡,占地10亩,分为铁道兵主展馆和成昆铁路纪念碑广场两个区域,是集收藏、研究、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专题历史博物馆,它的建成,填补了我国没有铁道兵博物馆的空白。馆内收藏铁道老兵珍贵历史照片300余张,生产工具、生活用品、书籍、证章、影像资料等铁道兵文物680件。2013年4月,四川省文物局正式批文,命名“乐山市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近年来,博物馆成功创建省、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市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区级廉政教育基地。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成昆铁路牙雕微缩图.jpg

  博物馆设计独具匠心,展呈精心布置,分为“领导关心,鼓舞人心”、“枪林弹雨,建功沙场”、“开山筑路,功勋卓著”、“永志不忘,继往开来”四大版块,完整地勾勒出铁道兵部队从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到和平时期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再现老一辈革命家和建设者在成昆铁路等全国铁路建设中“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宏伟场面和矢志不渝的艰苦创业精神,以此激励后人更好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13成昆铁路通车40周年纪念碑.jpg

成昆铁路通车40周年纪念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