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铁道兵精神永存

发布日期:2017-04-27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  【字号:

“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了那个枪,长长的队伍浩浩荡荡,同志们,你要问我到哪里去,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铁路战士志在四方。”唱起当年唱得最多的歌曲《铁道兵志在四方》,我听见了扑打而来的“铁路情结”,那遥远而又仿佛是昨天的岁月追忆、火红岁月中的青春年华和今天依然还在的豪情;我看见了老兵们眼睛里莹莹的泪光,我看见了这群五六十岁的老铁道兵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一首歌,保存至今,记录了当年苦中作乐的情谊,记录了共和国一代士兵励志顽强、不怕困难的气魄,记录了巴蜀好儿郎洒下的热血与汗水。一首歌,至今依旧铿锵,牵动着你我他,它记录着一个共同的美好的心愿:找到当年的战友,重走成昆线!

3月29日下午,在西昌海景俱乐部举行的“老铁重返成昆线,战友相聚西昌城”座谈会上,百余名老铁道兵40年后重聚首。他们要来看看自己手下的伟大工程——崇山之间美丽蜿蜒、优美舒展的成昆铁路,他们要来看看曾经触摸过的山岭与河流,还有那幽长的隧道,他们在德昌锦川乡对着头顶上高昂的桥梁——锦川石拱桥,情不自禁地放开喉咙喊叫:“知道吗,这条路就是我们修的!”这一大跨度的“天字第一号工程”,永远值得他们回忆和引以为骄傲!他们要来看看自己熟悉的德昌永郎八八一六四十六团部,你现在还好吗?——他们还要去看看长眠着的他们的亲爱的兄弟……一个又一个朴实的身影和朴实身影里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他们的心中,与祖国大地山河同在。 

我的同事在采访回来谈起了一个老兵的经历,这位老兵说,他的一个战友在挖隧道的时候牺牲了,当他被抬出隧道弥留之际那一刹那高喊“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位如今还健在的老兵一辈子都忘不了,忘不了

西昌的晏能康先生告诉我,川师大蔡方鹿教授曾经也是一个铁道兵,去年来西昌,第一件事情就是寻找当年的铁道兵八八一五师部(地址现在凉山州民干校),看着熟悉的老房子,这位当今研究国学的著名学者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刻骨铭心,他和他的爱人一起一定要在这儿留个影。此次聚会,我看见蔡教授和当年的战友一起,依旧感慨涕零,他说,以前什么苦和累都吃过了,现在做学问也不怕苦不怕累喽。谈起当铁道兵的那段经历,蔡教授有些激动,“当铁道兵前,我什么都不懂,但之后却明白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只要国家需要,个人就应该付出自己的一切。”话语既出,我遂想到中国古代经典杂剧《赵氏孤儿》,其中的舍生取义、牺牲精神、生死相托的友情,诠释着一种特别的、中国式的个人价值观和集体价值观。就是说,个人生命的价值,在更高的精神的召唤下,可以死得其所,这是中国人的精神,是中国英雄之一种。

老兵们说,记得在给养奇缺、蔬菜断绝,还要完成艰巨繁重的施工任务的日子里,当地生产队老乡给我们送来了他们舍不得吃的猪肉,山上的彝族同胞给我们连队背来了土豆。下雪天,凉山彝族群众给我们铁道兵送炭取暖的故事也被铁道兵文工团创作成小舞剧《雪里送炭》,鱼水深情啊。他们说:“我们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我们永远把成昆铁路沿线作为我们的第二故乡。” 

那巍峨险峻的成昆线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栉风沐雨,餐风宿露,铁道兵前无困难。他们经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筑路生活的锻炼和生与死的考验。正是怀抱这种不畏高山险阻、不怕流血牺牲、勇于克服一切困难的大无畏的铁道兵精神,他们战胜了种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和险阻:地质结构复杂、施工环境恶劣、坍方冒顶、泥石流灾害、施工物资器材供应不上、武斗频起、土匪暴动等等,怀抱一腔爱国热情,他们硬是用自己的肩膀和身躯创造出了奇迹!成昆铁路这条1100公里的钢铁大动脉贯通无阻,造福于国家和人民。

四十年沧桑岁月,四十载艰苦奋斗,由青年、中年,又渐步老年。时光流逝,不可回转,但不变的是永不磨灭的军魂!老兵沈绍国说,四十年来,铁道兵的精神一直影响着包括我们成都战友在内的全国数百万铁道兵的思想和行为,即便老了,我们也要发挥余热哦。

艰苦奋斗,是的,艰苦奋斗,作为时代的精神品格,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价值取向的继承和发扬。其精神作为一个历史范畴,不同的时代必然赋予它不同的时代内涵。在时间进入21世纪的今天,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告别了一直困扰着我们的短缺经济时代,但艰苦奋斗精神所包含的勤劳质朴、拼搏进取、富于创造、甘于奉献的基本内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把这一优秀的时代精神,传承下去。

“当铁道兵我无怨无悔,铁道兵精神永存!”我和同事在采访中听得最多的是这句话。它已经不止于是一句话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