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大瓦山》凭什么赢得读者的青睐

发布日期:2018-07-23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  【字号:

《大瓦山》凭什么赢得读者的青睐

□ 黄少烽


《大瓦山》是一部书写西南地区大瓦山历史风云的长篇小说,具有小凉山彝区浓郁的生活气息。小说全面反映了小凉山彝区几十年的历史变迁,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相结合,讲述了大瓦山一长段历史的沧桑变幻。小说大气磅礴、厚重深邃,不仅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做了精彩的描绘,而且注重对地方民族文化内涵的深沉表现,是一部小凉山彝区人民与命运抗争的雄奇史诗。

它的作者税清静是从射洪农村走出去的作家,或许因为他既经受了艰辛的农村生活的磨难,又经历了部队这个革命大熔炉的淬炼,所以他将生活积累与情感体验高度融合,从而创作出《大瓦山》这样一部厚重的作品。

《大瓦山》能够取得成功,首先得益于他将独特的地域特色、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与鲜明饱满的人物形象结合在一起。一部作品的地域特色显示作家独特的生活领域,是显示作品特色的重要方面。正如老舍先生笔下的老北京、陆文夫笔下的江南苏州、李劼人笔下的老成都等等,他们就是写出了这些地区特有风土人情。

再说说它的故事性。读者读不读你的小说,就是看你的故事是不是吸引人,是不是能够抓住他。作家要是常年生活在一个孤独的小天地里,那就不可能写出轰轰烈烈、情绪饱满、黄钟大吕般史诗性的作品。税清静的创作实践跟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启示与经验。《大瓦山》故事曲折,扣人心悬,引人入胜,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同时给人一种奋进的力量。我想,这也是这部作品受到读者喜爱的原因。

再说说人物。《大瓦山》的主人公艾祖国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的大学生,我本人也是在他那个年龄走出校门融入社会的,而且同那个年代大多数知识分子一样,不可避免地经受了很多的坎坷与磨难。所以当我在小说中读到艾祖国的种种遭遇时,我感同身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读这部小说的时候,我想起了年轻时读过的一本英国小说《牛虻》,主人公亚瑟和艾祖国的成长过程何其相似,他的那种忍受考验的无限力量,以及那种能够受苦而毫不诉苦的革命者的典型,曾经感染了多少青年。《大瓦山》中以艾祖国为代表的那个时代的青年知识分子也是如此,虽然经历了种种艰难困苦与磨难,但他们并没有倒下,并没有颓废绝望,经历了血与火的淬炼之后,他们最终成为了坚强的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成为了我们这个民族的脊梁。作者塑造艾祖国这样一个形象是具有典型意义的。

总之,《大瓦山》热情地关注人类的命运,关注时代变迁中个体命运的奋争,关注未来的美好,是一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好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