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彝族民俗文化介绍

发布日期:2018-05-28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  【字号:

  位于小凉山腹地的金口河是一个享受少数民族自治县待遇的县级区,彝族人口6628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2%。彝族是我国少数民族家庭中的重要成员,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主要分布在云、贵、川地区,共有600万人口。其中,四川的彝族则主要分布在凉山、宜宾、乐山等地。

  直到解放前夕,凉山地区还完整地保留了奴隶制社会制度。彝族社会是一种以家支为主要组织形式的等级社会,处于奴隶制社会阶段。全体社会成员共分为兹莫、黑彝、白彝、阿加、呷西等五个等级。其中,兹莫、黑彝是彝族的统治阶级;白彝、阿加、呷西属于被统治阶级。阿加、呷西分别被称为“安家娃子”、“锅庄娃子”,均属于奴隶。旧社会,彝族的婚姻制度十分严格,即等级内婚,家支外婚,父母包办,嫁女收钱、娶媳付钱,严禁与外族通婚。泼水、抹烟灰、摔跤、抢新娘等都是彝家传统的婚庆活动。

角力(摄于金口河区和平乡)作者:熊仕洪.JPG

彝族体育活动角力——熊仕洪摄于金口河区和平乡

  服饰——彝族的衣着和装饰,男子穿黑色右衽上衣,下穿浅色布裤。面部以下留有胡须,并以此为美,头部额头上方蓄有一小绺长发,俗称“天菩萨”,用青布缠头,并佩有一锥形“英雄结”;女子穿镶边或绣花上衣,下穿布质“白褶裙”。头上顶一块瓦状布帕,也可以用青布缠头。未出嫁的女子只能梳单辫,出嫁后改为双辫。彝族衣饰最大的特色就是,无论男女老少,都习惯外罩一根形似披风的“擦而瓦”。

_DSC1044.jpg

彝族服钸

  节日——彝族的节日主要有“彝族年”、“火把节”、“拜本主会”、“密枝节”、“跳歌节”等。“火把节”为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是彝族地区最普遍而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相传彝族神话中的天神-恩梯古兹派啰罗到凡间收取苛捐杂税被杀后,为了报复,放出害虫到民间祸害百姓。人们毫不妥协,相邀在农历6月24日这天,用火把焚烧虫害,终于战胜了天神)。因此,每到火把节,彝族男女老少身穿节日盛装,手持火把绕住宅和田间巡游。然后烧起篝火,翩翩起舞,尽情狂欢。

  饮食——彝族的饮食以荞耙、土豆为主食,砣坨肉、泡水酒(杆杆酒)最具民族特色。千百年来,这种传统饮食习俗至今还广泛用于日常饮食、宗教活动、逢年过节、亲朋聚会等礼仪中。彝人待客多为“泡水酒(杆杆酒)、砣砣肉”。就餐中,有客先敬客、无客先敬长,节气和祭祀则先敬祖先、神灵。(砣坨肉做法是将猪、牛、羊、鸡宰杀后,将肉砍成2-3两重的肉块,下冷水锅里用猛火煮,煮到汤面上血沫散尽后再煮一会儿即捞起,放入盐、花椒面、海椒面、木姜子等作料,和匀后放入木盘中。这种下冷水用猛火煮出来的肉,肉紧味香,脆而不绵,肥而不腻,鲜美可口)。

  吃砣坨肉,喝泡水酒,唱敬酒歌,是少数民族地区对待贵宾的最高礼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