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飞湍流急大渡河《西游记》中流沙河?

发布日期:2016-05-23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  【字号:

《西游记》里沙和尚是在流沙河里被唐僧点化的,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回来,也是在流沙河被千年老龟颠到河里,打湿了所有经书。但这流沙河在哪里?雅安当地流传着,该河就在雅安汉源县。

大渡河流经汉源全县,而其中有大半就是传说中唐僧西天取经所过的流沙河。这条河在洪水季节,泥浆沙石一翻一个筋斗,两岸周边街坊人户,觉得地皮在震动,耳朵惊得聋。这里流传了很多唐僧师徒当年西天取经的传说故事。

传说当年唐僧师徒走拢河边,猪八戒出风头前头去踩水,结果被水里的刀石打翻下去。孙悟空跳下河,用金箍棒把他捞了起来。再看猪八戒的样子:浑身都是大青包,鼻洞里塞满了黄泥巴,差点被淹死。幸好孙悟空推拿得法,猪八戒才慢慢活转来。现在流沙河中救人和牵人过河,都是拄起木棒跟猴子一样一跳一跳地走才冲不倒,这都是从传说中学来的。

传说故事无从考证,但大渡河大峡谷的绝妙风光,却是真实无疑。

大渡河大峡谷所在的国家地质公园集峡谷、急流、奇峰、湖泊、典型地质剖面、珍稀动植物、历史文化古迹和民族风情于一体。主要景观有大渡河大峡谷、天下第一柱、长河坝隧道、一线天桥、地质天书、深溪沟、老昌沟和白熊沟峡谷及瀑布、大瓦山皇木观景点等。

其中的大渡河大峡谷是该地质公园最具代表性的地质遗迹景观。数百万年来,大渡河像一把锋利的巨锯,每天切割着大峡谷底部的岩石,使峡谷不断变深变宽。峡谷两岸保存完好并充分暴露着不同地质时期的岩层,岩石中含有丰富的具有代表意义的古生物化石,俨然一部完整且形象的“地质教科书”,它反映了该地区长达10亿年的地质演化历史。大渡河大峡谷东西长17公里,最大谷深达2690米,最窄处仅70余米,其两侧壁立千仞,奇峰异石层出不穷,千姿百态,如雕如画。

本报记者 游飞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