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图片介绍

发布日期:2019-11-27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  【字号:

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标志碑.jpg

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标志碑

  大峡谷景区(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四川西南部的小凉山腹地,地处乐山市金口河区、雅安市汉源县、凉山州甘洛县交界处,与乐山大佛相距120公里,与峨眉山相距80公里,距离金口河城区约10公里。景区南起大渡河,北抵老汞山,西起大瓦山,东抵寿屏山,以玄武岩地质地貌为特色。大峡谷气势雄伟壮观、峡谷险峻幽幻,集雄奇、幽深、险峻为一体,是四川境内距离大城市最近、最长的峡谷景观。峡谷全长26公里,平均谷宽不足200米,最窄处仅70米,比号称世界最窄的大峡谷-虎跳峡还窄,峡谷最大谷深2600米,比美国科落拉多大峡谷深860米,为长江三峡的一倍。

3峡谷风光.jpg

峡谷风光

4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JPG

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据专家介绍,在新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这一带地壳不断抬升,同时河谷不断向下切割,最终形成了现在雄奇险峻的峡谷奇观。峡谷两岸斧劈刀削,奇峰怪石层出不穷,河流山川纵横交错,从谷底向上整齐排列,岩石中含有丰富的古生物化石,俨然一部形象完整的地质天书,记录了十多亿年来地壳运动的沧桑巨变和生物演化的历史进程。举目远眺,大峡谷犹如一道巨大的地缝,由近向远蜿蜒而去,气势雄伟,秀丽壮观。德国科学家、生态学博士豪格尔.帕奇称赞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极具观赏和科考价值,几乎可以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相提并论。

6峡江人家——周化宏(摄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jpg

峡江人家——周化宏(摄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

7白熊沟1.jpg


7白熊沟.jpg

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支沟——白熊沟

8峡谷醉秋——周化宏(摄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白熊沟).jpg

峡谷醉秋——周化宏(摄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白熊沟)

9三合村回头弯——周化宏(摄于金口大峡谷).jpg

三合村回头弯——周化宏(摄于金口大峡谷)

10峡谷雄峰——张兵(摄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jpg

峡谷雄峰——张兵(摄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

11峡谷洞天——张兵(摄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jpg

峡谷洞天——张兵(摄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

  近年来,金口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大旅游开发宣传力度。2001年12月,大渡河金口大峡谷被批准成为“全国第二批国家级地质公园”。2005年10月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2006年10月,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金口河区联合举行了金口大峡谷大型科考穿越活动,邀请当年环球小姐中国赛区冠军齐芳小姐作为形象代言人,开展了大峡谷科考活动,有力地提升了金口大峡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国著名词作家车行先生随行考察后,与著名曲作家张宏光先生合作,为金口大峡谷谱写了《金口大峡谷之歌》和《屋后有座山》两首气势恢宏的经典歌曲。

2通途——艾安清(摄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jpg

通途——艾安清(摄于大渡河金口大峡谷)

5天堑通途——周化宏(摄于大渡河大峡谷).JPG

天堑通途——周化宏(摄于大渡河大峡谷)

  2007年5月,金口河区又联合中央电视台在金口大峡谷景区拍摄制作了《金口大峡谷之歌》和《屋后有座山》两首歌曲的MTV。2008年10月,中央电视台知名栏目《激情广场》聚焦大峡谷,使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声名远扬。

  为了切实加快全区旅游开发步伐,金口河区委、区人民政府于2009年11月正式成立了金口大峡谷景区管委会,全面负责景区旅游开发和管理工作。目前,金口河区已经纳入乐山市“两线一区”旅游发展规划,并围绕打造“旅游新兴地”思路,制定了全区旅游总体规划,力争把金口大峡谷打造为川西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明珠,使其尽快融入“成都——峨眉山——金口大峡谷——海螺沟——雅安——成都”川西旅游环线,从而带动第三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