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织牢监督网 守护金口“粮仓”

发布日期:2022-05-07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字号:

    “目前这个仓的成品粮储备量是多少?”“最近的一批次入库是在什么时候?”“上一轮原粮稻谷轮换是怎么开展的?”金口河区纪委监委干部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开展监督时询问到。

(专项督察组在成品粮存储点开展监督检查)

(专项督察组在成品粮存储点开展监督检查)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自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常态高效,金口河区纪委监委制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活动暨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分工方案》,组建以区纪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监督工作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场所建设等重点环节,对涉及粮食购销领域的6个单位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聚焦可能形成腐败的风险点和隐患点,重点排查人、财、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系统内相关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力震慑。同时,充分发挥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实时跟进巡察反馈、监督发现、自查自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督察组通过检查发现问题5个,巡察发现问题9个,专项审计发现问题17个,自查自纠发现问题4个,移送问题线索1条。

(调研组到粮库检查粮食储备情况)

(调研组到粮库检查粮食储备情况)    区纪委督促指导各职能部门联合发力,区财政局会同发改局、粮食物资储备中心等单位部门,组织专人对粮油总公司粮食风险基金专户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对粮食风险基金专账专项资金进行核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对粮食安全风险点的监测,发放了40余份《金口河区粮食经营单位进货查验记录》,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3次,检查大型超市14家次,对我区粮油安全开展抽检15批次。
“纪委反馈我中心成品粮轮换未挂网销售的问题已及时进行整改,按照政府采购的规定,今年的粮食销售全部进行了挂网交易。”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负责人表示。在专项督查中,督查人员发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存在成品粮销售未挂网、采用线下交易的方式,不符合粮食销售的规范流程,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截至目前,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已完成反馈问题整改17个,整改中1个,专项审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均作出了说明并进行了整改。

(专项督察组在成品粮存储点开展监督检查)

(专项督察组在成品粮存储点开展监督检查)    “以前储备粮油的轮换主要通过市场比选询价的竞标方式进行轮换,这种形式存在滋生腐败的隐患,现在通过挂网公开交易,有效避免了这方面的问题。”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问题整改,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先后对《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包涵了15项内部管理制度,并新增加了《重大决策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同时与区发改局联合制定了《金粮粮油储备有限公司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从经营管理、项目管理、审计制度等7各方面对我区粮食购销领域工作进行了规范。

(专项督察组深入粮库开展监督检查)

(专项督察组深入粮库开展监督检查)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确保粮食购销领域长效常治,守护金口‘粮仓’。”金口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